人民日報短評:共筑法治中國的精神大廈

乙 智

2019年01月26日0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著“退役軍人”旗號,行違法犯罪之實,滿足非法牟利之欲……針對此類案件,公安機關重拳出擊、依法偵辦,檢察機關嚴格審查、依法批捕,相關部門始終牢牢堅持依法辦理,彰顯了法治精神、維護了公平正義、保障了社會安定,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

  “唯奉法者強,唯明法者進。”必須認識到,我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社會,無法外之地,無法外之人,無法外之權,任何人都不能為所欲為,無論是維護權益,還是表達訴求,都必須在法治軌道上進行,任何逾越法律底線的行為,必將受到法律制裁。隻有遵循法治理念,捍衛法律尊嚴,維護法律權威,為全社會立“明規則”、破“潛規則”,才能更好地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更有力地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銅表上,而是銘刻在人民的內心裡。”法國思想家盧梭的這句警言,詮釋了“使法必行之法”在於人心的道理。人民權利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權威要靠人民維護,法治的真諦,在於全體人民的真誠信仰和忠實踐行。我們要尊法、信法、守法、用法、護法,擔當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讓遵法守紀者揚眉吐氣,讓違法失德者寸步難行,共筑法治中國的精神大廈。

(責編:馬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