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地方兩會上,民生話題多

張  凡
2019年01月25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翻開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從提高公共服務質量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從改善法治環境到降低創業門檻,每一個字符都在為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動能

  給無數為夢想打拼的人提供更好保障,是各地兩會傳遞出的明確價值理念,生動詮釋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傾聽群眾心聲,落實好兩會部署,為每一位奔跑的追夢人搭建更廣闊的時代舞台

  

  最近一段時間,省級兩會陸續召開。一份份務實的報告,一項項有力的舉措,勾勒出改革發展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描繪著美好生活的絢麗圖景。

  過去一年,越來越多的普通人收獲了幸福感。在河北,64.8萬人擺脫了貧困﹔在江蘇,120多萬人走上了新的就業崗位﹔在北京,2100個非京籍家庭喜遷公租房……幸福來自於每一個人向著夢想進發的頑強拼搏、不懈奮斗,也源自各地為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不變初心、堅實行動。翻開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從提高公共服務質量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從改善法治環境到降低創業門檻,每一個字符都在為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動能,每一項措施都在為奮斗拓展更寬廣的空間。

  觀察今年地方兩會,企業家、創業者,同樣是擁有獲得感的群體。當前,我國經濟增長面臨新形勢、新舊動能轉化進入關鍵期,如何激發市場主體潛力、釋放市場活力?“改善營商環境”“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成為多地的鮮明政策導向。從全面落實普惠性減稅政策、降低企業社保費率,到對各地營商環境進行考核排名,從把“辦事不求人”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到設立企業紓困資金、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縮短企業辦事時間……給企業減負,為創業鋪路,致力於增強創新創造活力,各地會場頻傳“好聲音”。這些,讓更多民營企業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也讓更多企業家、創業者輕裝上陣,堅定信心為事業打拼。

  “多士成大業,群賢濟弘績”。過去一年,對人才的重視成為共同的戰略選擇。今年地方兩會上,“人”的熱度依然不減。引智引才的效果,是多地年度成績單中的亮點:天津通過“河海英才”行動計劃引進各類人才13.3萬人﹔湖北高校畢業生留鄂比例超過60%,改善了過去的人才流失狀況。集聚人才的舉措,映照著各地聚才、用才的決心:安徽將深入推進技工大省建設,造就更多“江淮杰出工匠”﹔黑龍江將實施“頭雁計劃”,留住更多科技人才。隨著重視人才的氛圍日益濃厚,招才引才的力度不斷加大,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的步伐日益加快,如今,人的價值、人的力量得到了更充分的重視,各地爭相培育干事創業的沃土。

  “我媽媽是外賣配送員,她很偉大”。前不久,一名初中生在全校同學面前向媽媽告白的視頻,溫暖了無數網友,也引發人們對這一類職業群體的關注。新技術、新業態不斷發展,新就業群體規模越來越大,如何保障他們的權益?不少普通勞動者還面臨著工作、生活方面的困擾,如何為他們排憂解難?面對這些問題,有政協委員呼吁,對以快遞員、外賣送餐員、家政服務人員等為代表的群體加強權益保障﹔有地方立下“軍令狀”,讓偏遠落后地區的農民家庭“坐有沙發、睡有木床、吃飯有飯桌、學習有課桌”﹔有多個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鄭重宣示,重點解決好返鄉人員再就業和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就業……說到底,每個人都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給無數為夢想打拼的人提供更好保障,是各地兩會傳遞出的明確價值理念,生動詮釋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多關心基層人員,適度漲薪”“把素質教育做好,為學生減負”“多開通幾條公交線路,讓上下班更順暢”……近日,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推出“省裡開兩會了,我給書記省長捎句話”活動,引發眾多網友熱情參與。而正在召開的地方兩會,也在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回應人們的期盼,擘畫美好的藍圖。傾聽群眾心聲,落實好兩會部署,為每一位奔跑的追夢人搭建更廣闊的時代舞台,未來必將更加可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5日 05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