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以人為本,“流動的中國”未來可期

王石川

2019年01月24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人為本,“流動的中國”未來可期

  “大城市進不去,小城市不想進”,這是此前一項調查所呈現的結果。而針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工作具體情況,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日前表示,近年來,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2個百分點以上,2017年底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2.35%,預計2018年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繼續保持穩步增長態勢,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展總體順利。

  農民進城意願降低,確是不爭的事實。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2018年全國城鎮人口佔總人口比重(城鎮化率)為59.58%,比上年末提高1.06個百分點。相比2015年到2017年全國城鎮化率提升的速度,城鎮化率似乎進入了“慢節奏”。究其原因,林林總總,比如農民想進大城市而不易,再比如專家所稱,一些擔心農村戶口變成城鎮戶口會損失宅基地、集體資產分紅等收益。

  “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流動中國不隻體現在每年潮汐般的春運盛況、絡繹不絕的農民工務工潮,更體現在方興未艾的城鎮化進程。基於此,中央近年所力推的制度安排備受矚目,為人稱道。從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到施行《居住証暫行條例》﹔從印發《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方案》,到國家發改委辦公廳發布關於督察《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方案》落實情況的通知……數千萬人進城落戶,直接受益。

  我國城鎮化起步晚,但進展快。按照規劃,“十三五”期間,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年均要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年均轉戶1300萬人以上。到2020年,全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45%。這是宏大願景,知易行難,面對城鎮化中的1億人落戶目標,國家發改委表示,對存在戶改政策不符合國家要求、落戶政策執行不到位、落戶通道不暢、落戶進展遲滯等突出問題的地區和城市開展督導整改。這是對中央政策的落實,也是對民意的呼應。

  不難想象,隨著制度更有效推進,實現2020年1億人落戶目標並非不切實際。同時,應該看到,要讓城鎮化更有含金量,更深孚民意,更能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當從三方面著力。其一,堅持自願、分類、有序原則。其二,加速破除遷移壁壘,健全配套措施。其三,強化保障措施,讓農民進得城、留得下,還能生活得好。

  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指出,“要以人為本,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提高城鎮人口素質和居民生活質量”。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具有深刻定義和豐富內涵,真正體現了城鎮化的人性落點。從放寬戶籍限制,允許不同規模的城市實施差別化的落戶政策,到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全部城鎮常住人口,再到新市民擁有無差異化的市民權利,我國城鎮化實至名歸,不僅可優化國民的生存狀況,更能提升國民的權利獲得感。

  城鎮化越是發展迅猛,越需關注每個人的權利。當城鎮化進程更有質量,當國民權利更加豐沛,流動的中國必定生機勃勃,前途無量。

   (作者:王石川,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