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百度飲鴆止渴,忘了初心

王攀

2019年01月24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百度飲鴆止渴,忘了初心

1月22日晚,自媒體新聞實驗室一篇名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刷屏。文章指責百度搜索結果一半以上會指向百度自家產品,尤其是百家號,而百家號充斥著大量營銷和質量低劣的內容,也導致百度搜索結果的內容質量大幅下滑。而百度回應說,目前百度搜索結果中,百家號內容全站佔比小於10%。(1月23日《界面新聞》)

看到這個回應,不禁讓人齒冷。所謂百家號內容全站佔比小於10%,顯然是百度站在自己一邊自說自話。全站佔比10%,可這10%的內容,如果都出現在首頁、首屏,那對用戶也就意味著百分之百了。事實上,百度早就忘記站在用戶的立場看問題。像之前那些問題廣告,如果多一些用戶立場,或許早就少了一些作惡的可能。

這則新聞裡還提到手機百度眼下的市場規模和用戶數量增長很快,似乎是成績。可事實上,與其說是用戶的選擇,不如說是百度的逼迫。因為不同於PC端,用戶在手機上使用瀏覽器裡百度搜索的時候,往往被要求要下載手機百度,否則不能使用。在這種情況下,很多用戶不得不下載。雖然手機百度體驗並不好,但畢竟百度作為搜索巨頭余威尚在。

一方面體驗不好,另一方面內容又糟。眼下的百度號,說白了就是自媒體賬號﹔而自媒體賬號,有一個最大的不足是質量堪憂,信息魚龍混雜。尤其是百度號自身把關和自我淨化能力遠不如微博、微信,以至於亂七八糟的內容擺在了用戶面前。可問題是,當百度搜索收費廣告太多,又無法提供高質量內容時,自然就會慢慢失去用戶。如此做法無異於飲鴆止渴。

百度不知道嗎,也肯定知道。但之所以如此,或許也有無奈。眼下一些內容平台拒絕對百度開放,也就是大流量平台不向百度開放,而小流量平台,百度搜索又覺得給他們做了導流太虧,於是百度搜索導流自留地﹔而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搜索內容也越來越細分,從類別看,電商肯定搜淘寶﹔就內容看,微博、微信,還有今日頭條,甚至其他小的互聯網內容平台都有搜索。百度原來被認為是不可撼動的搜索巨頭,現在是四面受敵。

而百度搜索也爭議不斷,風波不斷。每一次廣告事件,百度都深陷輿論漩渦。之所以如此,在於搜索作為互聯網最基礎的一個應用,具有公共性,但百度在利益誘惑面前,往往給忽略了。其實賣廣告不是問題,像谷歌廣告收入也是很大一塊。關鍵是,如何讓搜索的公共性與企業的營利性恰當地結合起來。但遺憾的是,百度似乎在這個問題上,始終沒有把握好。

於是,從之前涸澤而漁賣廣告,到現在無節制百家號,百度搜索越來越不顧及到用戶需求,以至於隨著市場分化,口碑不佳,百度搜索成今日局面。而這才是百度最應該反思的。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