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給平凡的追夢之心以舞台

戚  業
2019年01月24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越來越多的普通人用“最美”跑姿告訴我們,圓夢不會千篇一律,但奮斗總是不二法則

  

  “人在有夢想的時候眼睛是發著光的,而我不想讓那道光熄滅。”一名選秀歌手的心聲,曾經打動無數網友。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越來越多的普通人用“最美”跑姿告訴我們,圓夢不會千篇一律,但奮斗總是不二法則。

  追夢的需求,就是舞台的追求。近日落下帷幕的《我要上春晚》,盡管最后不是所有選手直通春晚,但開賽以來,從清華老教授們《祖國不會忘記》唱響崢嶸歲月,到8歲均齡的延安STC街舞團隊舞出東方韻味,再到曾與春晚失之交臂的魔術師王禹為夢再戰,觀眾通過節目領略了許多與眾不同的奮斗人生,也見証了許多普通人的圓夢一刻。給平凡人一個舞台,給追夢者一個未來,也許正是老牌綜藝能夠守正創新、打通年齡圈層的秘訣。

  無獨有偶,年初開啟的《歌手2019》選擇在原創音樂上突破。正如導演洪嘯所說,“翻唱帶來的是時代感與回憶,而創作帶給我們的是未來。”舉薦原創音樂人的420多萬張票,也清晰地標注了“舞台並非明星專屬”的呼喚。給那些可能缺少天分但勇敢追夢的人一次綻放機會,給那些在灰頭土臉的日子裡沒有選擇放棄奮斗的人一個高光時刻,舞台才具有時代的價值。

  “我要上春晚,追夢要勇敢”,《我要上春晚》的口號平實、朴實,卻又真誠、真實。給平凡的追夢之心以舞台,近年來,越來越成為不少綜藝節目的創作取向。不必諱言,曾經有一些節目抱著投機取巧的僥幸心理,靠話題的“尺度”博眼球,雖然引來了高流量,但也屢遭輿論的批判,影響到了綜藝行業的整體形象。讓平凡人追夢不是娛樂至死,讓普通人圓夢不是卷入“名利場”,綜藝舞台真正的價值,在於用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方式,為觀眾帶去關於生活與時代的思考,訴說對生活的感恩與禮贊,表達對未來的期許與信念。這一理念,需要從業者時刻記在心頭。

  “追求真善美是文藝的永恆價值。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動心,讓人們的靈魂經受洗禮,讓人們發現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靈的美。”如果舞台只是去迎合低俗需求、片面追求流量,隻會走向形式娛樂化、內容空洞化,陷入審美疲勞、高度同質的泥潭。隻有引導創作給人以審美享受、思想啟迪的內容,才能真正呵護夢想、打動人心。

  追夢的身影不總是那麼帥氣,卻能讓人在他們的磕磕碰碰中看到勇氣。為夢想,去奮斗,台下拼搏、台上綻放,這正是所有奮斗者的無悔印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11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