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因地制宜  統籌規劃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穩妥推進北方農村清潔供暖

唐鬆林
2019年01月24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解決北方農村清潔供暖問題,應對多種能源形式進行合理統籌,促進整個供暖體系全面清潔高效升級。

  

  對我國北方農村來說,實現清潔供暖已經成為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重要期盼,也是改善大氣質量的重要手段。推進散煤治理尤其是民用散煤替代,不僅有利於改善區域空氣質量,也能夠實打實地提升農民的生活質量。

  經過有關地方和部門的共同努力,北方農村部分地區推進煤改氣、煤改電,供暖的清潔化水平顯著提高,空氣質量因此得到較大改善。同時,我們也要重視解決推進散煤替代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例如,在有些地區,散煤替代工作缺乏與天然氣管網建設部門、電網公司的統籌協調,造成天然氣和電力供應跟不上煤改氣、煤改電進度,已安裝的取暖設備在使用時受到限制。又如,電力、天然氣用於農村供暖的成本較高,增加了農民負擔。隨著未來清潔供暖工作向更大范圍的農村地區推進,降低成本的問題日益突出,需要充分考慮農村經濟發展水平,立足當地生產生活實際,依據當地資源和環境條件,統籌設計多種方案,爭取以較低成本取得更好社會效益。從更長遠來看,我國幅員遼闊,不同農村地區的經濟條件和資源稟賦差距較大,生活習慣也有很大差異。因此,解決北方農村清潔供暖問題,不能搞一刀切式的煤改電、煤改氣,而應堅持節能優先、因地制宜、統籌規劃、多措並舉,對多種能源形式進行合理統籌,促進整個供暖體系全面清潔高效升級。

  促進整個供暖體系全面清潔高效升級,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優先進行房屋節能改造。受經濟條件、施工條件和技術水平制約,農村住房保溫性能普遍較差,能源浪費嚴重。可以制定農村建筑規范和節能改造標准,推廣節能改造和建設示范工程,完善政府對農村住宅節能改造和建設的補貼政策,推進農村房屋節能改造工作。二是大力發展生物質供暖。我國農村地區普遍擁有豐富的生物質資源。可以引導農民了解生物質燃料成本低、使用方便、清潔環保的優點,同時加大對生物質爐具研發、推廣的支持力度,提高農民使用生物質燃料取暖的積極性。三是有序發展天然氣供暖。天然氣具有清潔高效、負荷調節性能好等優點,但也有局限性,而且使用成本較高。因此,以氣代煤工程可以先在城鄉接合部、經濟發展水平較高的城鎮開展,再逐步向其他地區有序推進。四是科學規劃電力供暖。電力是一種清潔、環保、便捷的能源,可以在一些電力資源豐富的地區科學規劃熱泵和蓄熱空調供暖。五是適度發展清潔型煤供暖。清潔型煤使用成本較低,供應相對穩定。在生物質、天然氣、電力等清潔能源供暖暫時難以推廣使用的邊遠山區和經濟條件相對薄弱的農村地區,可以適度發展清潔型煤供暖。六是開發其他特色清潔能源。在擁有工業余熱、地熱等資源的地區,可以開發利用這些熱力資源為農村供暖。在養殖業發達的地區,可以對牲畜糞便進行發酵處理,既解決環境污染問題,又可以利用發酵過程產生的沼氣為居民供暖。

  (作者單位:山東工商學院經濟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09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