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跋山涉水的制度保障

魯品越
2019年01月24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度優勢是改革開放走過千山萬水的重要支撐,更是未來繼續跋山涉水的底氣和保障。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

  

  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40年來,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我們黨扭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關鍵,推動改革開放不斷向縱深發展。在改革開放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不斷積聚、越發彰顯。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可以說,制度優勢是改革開放走過千山萬水的重要支撐,更是未來繼續跋山涉水的底氣和保障。

  改革開放讓我們大踏步趕上時代,取得巨大成就,彰顯了我國制度優勢。比如,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就有著顯著優勢,它給整個國民經濟發展創造了安全、穩定、高效的經濟環境,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堅強保証。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的基礎上,我們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創造條件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改革開放能取得巨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把近14億中國人民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而承擔這一重任的政治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自覺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進行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國制度的最大優勢就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和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與人民群眾有著天然的血肉聯系。這使中國共產黨具有世界上其他政黨難以比擬的組織力和號召力,能夠團結帶領人民不斷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向前推進。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建立並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廣泛凝聚起全社會的智慧和力量,使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進。

  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是我國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法寶,也是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根本制度保障。無論前進道路上遇到何種風險挑戰,我們都要保持戰略定力,始終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和利益固化藩籬,加快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

  (作者為上海財經大學資深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09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