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感言·歲末年初看經濟⑥

人民日報感言:充分釋放民營經濟活力

朱宏任
2019年01月24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進一步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釋放民營經濟的活力非常重要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動力轉換期,在新市場新需求不斷涌現的背景下,我國經濟要成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應充分釋放民營經濟的活力。

  從近3年中國企業500強的數據看,在企業入圍數量、收入、利潤等方面,民營企業在中國500強中的比重都逐年提升。2016—2018年入圍中國企業500強的民營企業數量分別為205家、226家、237家﹔民營企業在中國企業500強中的收入佔比分別為24.06%、28.17%、28.48%,利潤佔比分別為23.24%、28.24%、29.77%。國有和民營大企業共同進步,發揮各自優勢的良性競爭格局正在形成。

  應該看到,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進一步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釋放民營經濟活力更加迫切。

  如何將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政策落到實處?重點是加強產權保護,為民營企業公平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充分保護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樹立企業家干事創業的信心。

  具體來說,在政策制定上,應大力營造公平競爭環境,要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給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充足市場空間。同時,依法合規推出幫扶民企的短期應急政策,幫助民企渡過難關。

  在政策執行上,地方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要落實向民企作出的承諾,構建以“親”“清”為核心內容的新型政商關系,推動政府部門與民營企業密切接觸,為企業發展做好服務工作﹔應嚴格規范涉企監管行為,嚴格區分經濟犯罪與經濟糾紛,防范刑事執法介入一般經濟糾紛,防止選擇性司法。

  此外,從社會環境角度來看,企業代表組織要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民營企業訴求,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保障企業合法經營。不僅要弘揚企業家精神,更要保護企業家精神,通過營造激勵先進、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推動更多的企業家走出困境。

  (作者為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  

  (本報記者韓鑫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08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