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論·解讀“九個必須堅持”⑤

人民日報新論: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曾  毅
2019年01月24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處理好“變”與“不變”的辯証關系,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論,既要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不動搖,又要改革不利於生產力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體制機制弊端

  

  制度是人類文明沉澱的精華,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也是制度不斷完善的過程。“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習近平總書記高度概括的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深刻揭示了我們創造人間奇跡的重要密碼。

  改革開放40年,中國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扭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關鍵,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証。實踐啟示我們: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什麼時候制度優勢充分釋放,什麼時候改革開放就會事半功倍,經濟社會發展就會充滿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它扎根於中國土壤。“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放眼二戰后進行現代化探索的諸多發展中國家,在“華盛頓共識”經濟模式和黨爭民主政治模式的藥方下,有些陷入無效治理,有些則弊端叢生、危機四伏,在制度移植過程中水土不服、南轅北轍。為什麼?任何管用的制度,都是經過漫長過程演化而來的,不能想象突然就搬來一座制度上的“飛來峰”。要看到制度的“枝葉”,更要看到制度的“土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實踐充分証明,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40年來,改革成為中國人民最大的共識﹔而處理好“變”與“不變”的辯証關系,則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論。具體說來,就是既要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不動搖,又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改革不利於生產力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體制機制弊端。鄧小平同志說過,“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正是將堅守道路與自我完善並舉、將原則的堅定性與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中國在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的前提下開啟了改革開放這一新的偉大革命,使黨、國家和人民的面貌煥然一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發揮了我國制度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需要不斷完善。走進新時代,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業已建立的“前半程”基礎上,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走好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后半程”,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永葆生機,為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提供堅定的制度保証。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05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