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領導干部要多一點“歷史感”

——從歷史中汲取走向未來的智慧①

金  蒼
2019年01月24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勉勵提高“歷史思維”,強調“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提倡“鑒古知今,學史明智”,要求“樹立歷史眼光”……歷史,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想問題、觀大勢、謀戰略的重要坐標。思考過去、矚望未來,歷史中沉澱的,正是走向未來的力量。

  “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走向何方?中國到了今天,我無時無刻不提醒自己,要有這樣一種歷史感。”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闡述自己對歷史的態度。歷史感是什麼?正是以歷史邏輯、歷史思維、歷史眼光、歷史情懷,明所從來、知其將往。借“四知拒金”說覺悟,以“准備吃虧”談風險,引“治大國若烹小鮮”話為政之道,於“失去的二百年”講抓住機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

  這一幕讓很多人印象深刻: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語重心長地說,“領導干部要多讀一點歷史,從歷史中汲取更多精神營養”。其實,習近平總書記一直以身體力行在“勸學”。他涵蓋諸多領域的書單中,最多的是中國歷史文化典籍:《左傳》《史記》《三國志》《貞觀政要》《資治通鑒》……當我們感嘆“時間都去哪兒了”時,不妨向總書記看齊,展卷讀史,與賢者共坐、和時間對談。

  歷史感,說到底是一種歷史意識和文化自覺,是從歷史中汲取經驗和智慧。現實中,有人把歷史當故事讀,看到的只是帝王將相、恩怨情仇﹔有人把歷史當雞湯讀,發現的只是厚黑之學、權謀之術﹔還有人從歷史中找“論據”,在謀人不謀事、信權不信法的邏輯中愈陷愈深。面對歷史的寶藏隻看到自己想看的,甚至是有意無意地曲解、誤讀,無異於寶山空回,既無教益,更復有害。學與思、知與行這兩對辯証關系,同樣適用於讀歷史。

  歷史感的涵養,需要精讀歷史、深讀歷史,在讀通、讀透中收獲“歷史的通感”。5000多年的傳承,深藏著興衰的奧義、文明的密碼﹔近180年的滄桑,背后有社會發展的規律﹔我們黨近百年的奮斗,展示著人民政黨巨大的勇氣、智慧和力量﹔人類社會古往今來的變化,也能讓人博採眾長、轉益多師。站在“現在”這個節點上打開手電筒,我們能看到多久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

  學者朱光潛認為,“過去史在我的現時思想活動中才能復蘇,才獲得它的歷史性。”方此歷史交匯期,領導干部的歷史感,更體現於對現實的洞察。中美經貿摩擦背景下,如何理解時與勢依然在我?打贏三大攻堅戰,有著怎樣的歷史意義?沒有歷史感,就無法認清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缺少歷史感,也就難以理解歷史大勢必將浩蕩前行。更何況,也隻有胸懷過去、放眼未來,才能超越眼前的錙銖必較、一時的成敗得失,以歷史為定位,把我們的工作寫在時間深處。

  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剛剛走過改革開放40年,又迎來新中國成立70年,歷史就在我們身邊滾滾向前。多讀一點歷史,涵養一點歷史感,我們才能聽清歷史的回聲,更好地從過去走向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04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