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熊孩子”鬧騰難掩“熊家長”之過

蔣萌

2019年01月23日15: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熊孩子”鬧騰難掩“熊家長”之過

背景:2019年春運拉開帷幕,路上遇到“熊孩子”怎麼辦?據媒體報道,有網友提議火車單設“熊孩子車廂”。對此,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回應:“是不是需要把吵鬧的孩子集中在一個車廂,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都會面臨類似的情況。也許還會有人建議,把喜歡看電影、喜歡聽音樂的各集中在一個車廂。這些建議對公共交通部門完善工作有很多啟發,也對進一步提高公共交通運輸人性化、精細化服務帶來新的挑戰。”

新京報發表史洪舉的觀點:凡事均具有兩面性,是否設置“熊孩子車廂”,應經過充分論証和實驗,而不宜盲目沖動。畢竟,設置“熊孩子車廂”牽涉到諸多法律問題,尤其是安全保障責任問題。《合同法》明確規定,承運人與旅客之間訂立旅客運輸合同后,即承擔了將旅客安全運輸到目的地的義務。因此,承運人應當採取各種措施,確保旅客在運輸途中的安全。如果旅客在運輸途中發生傷亡,承運人應當承擔賠償責任。而把“熊孩子”聚到一個車廂,由於孩子行為的不可控性,加之有些監護人可能不在身旁,發生人身安全意外的風險大大提高,而隨之而來的糾紛也顯而易見。無論對孩子、家長還是鐵路方面都無益處,這顯然不是公眾樂見其成的局面。還有個關鍵問題是,承運人無權強迫所有帶兒童的旅客選擇“熊孩子車廂”,否則就有侵犯消費者自主選擇權的嫌疑。如果每一個乘客都能自覺遵守規則,管好同行的小孩不霸座、不吵鬧,如果乘警及乘務人員能夠及時果斷制止霸座、抽煙、大聲喧嘩、脫鞋等無視公德和公共秩序的行為,所有問題自能迎刃而解。設置“熊孩子車廂”,既非權宜之計,更非長久之策。向提高公民規則意識、公德意識求解,方是長遠之計。這很難靠一日之功,但仍需通過對規則的廣普及、嚴執行去“加速”實現。

小蔣隨想:養不教,父之過。不得不說,每個“熊孩子”的養成,都有“熊家長”的“功勞”。一些孩子的天性是頑皮,但孩子的父母不該不懂事,更不能對孩子大撒把。面對孩子胡鬧,怎麼教育,如何引導,咋立規矩,是為人父母者必須考慮的。遺憾的是,某些父母自己還是“長不大的孩子”,只是到了婚育年齡“自然而然”地生育下一代,對怎麼管教孩子很茫然,甚至整天光顧著玩手機,沒有心思學育兒,沒有與孩子一同成長的意識。在這種情況下,一些孩子肆意妄為,變得越來越“野”,越來越不好管,甚至成了“問題少年”,也就不足為奇。回過頭看設置“熊孩子車廂”的提議,實現確有很多障礙。而且說到底,某些人的這種想法,只是一種暫時的“眼不見為淨”——即便真的在火車上把“熊孩子”圈起來,還是會在公交車、飛機、商場、影院等其他公共場所遇到他們,誰也不能更無權將他們隔離於社會。所以,“熊孩子”的存在是一個社會性問題,將矛頭指向“熊孩子”效果有限,也沒有找准問題靶心。社會大眾也好,公共管理者也罷,應該將目光投向為人父母者。社會不能懲罰無民事行為能力的“熊孩子”,但對不稱職的父母、對放任孩子在公共場所胡鬧的家長,應給予必要的處罰,這符合法律的有關規定,也是倒逼某些父母“履職”的應有舉措。文明不是自然天成,它需要教化,離不開懲戒,管好孩子當從管好父母做起。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