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民營企業安心謀發展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幫助民營企業解決發展困難

蔣和勝  李小瑜
2019年01月2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要幫助民營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動我國民營經濟發展再上新台階。

  

  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習近平同志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我國民營經濟發展的科學指南,給民營企業家吃下了“定心丸”。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需要不斷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提高工作藝術和管理水平,幫助民營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動我國民營經濟發展再上新台階。

  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一是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給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充足市場空間。二是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更優稅收環境。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堅持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相結合,減輕企業負擔﹔推進更為明顯的降費,清理規范地方收費項目,加大對亂收費的查處和整治力度。對生產經營確有困難、納稅信用良好的民營企業,進一步研究針對性、操作性強的稅收幫扶措施。三是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樹立平等保護、促進發展的立法理念,重點圍繞民營企業在市場准入、產權保護、投融資、公平競爭等方面遇到的困難,確立民營企業“法無禁止即可准入”原則,加快推動修改制定相關法律法規,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

  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應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要求落到實處,把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作為一項重要任務,花更多時間和精力關心民營企業發展、民營企業家成長。主動靠前服務,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建立領導干部聯系民營企業制度,經常聽取民營企業的訴求,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完善相關政策,以民營企業需求為導向,及時出台解渴、管用的政策措施,促進民營企業更好發展。健全機制,把支持和引導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克服困難、創新發展方面的工作情況納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圍,增強黨員、干部服務民營企業的主動性。

  提高工作藝術和管理水平。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必須提高工作藝術和管理水平。應夯實政策落實的責任,促使領導干部按照職責分工帶頭扛起抓政策落實的責任,完善配套舉措和行動計劃,加強對政策落實情況的檢查評估,讓抓落實更加有的放矢。完善政策執行的方式,堅持求真務實原則,強化分類指導、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避免簡單化,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在執行政策上下足“繡花功夫”。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的產權保護、弘揚企業家精神、市場公平競爭審查等利好民營企業的改革方案專項督察,推動落實。

  (作者單位:四川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3日 09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