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新官必須理舊賬,關鍵要確立“功成不必在我”理念

何勇海

2019年01月23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新官必須理舊賬,關鍵要確立“功成不必在我”理念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才能凝聚發展合力。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正確政績觀,接力好上一任,承接好下一任,大家都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才不會浪費發展資源,貽誤發展機會,拖累地方發展。

  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1月18日審議通過《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條例規定,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新官必須理舊賬”,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保持政策的連續和穩定,依法作出的規劃、行政決定等不得隨意改變。條例將於3月1日起施行。(見1月21日《新華每日電訊》)

  長期以來,新官不理舊賬是個普遍現象,將“新官必須理舊賬”寫入法條,在全國各省市同類法規中,此舉並不多見。

  新官不理舊賬有著復雜原因。一是因為新官上任總想立新功,新功才是自己的政績﹔而舊賬理好了則是前任的政績,理不好反而耽誤自己的時間,甚至有損自己的名聲,或惹來麻煩。二是因為多數新官認為,舊賬可能是替前任“擦屁股”的“爛賬”,或是利益關系盤根錯節且剪不斷、理還亂的“糊涂賬”,自己接受,吃力不討好,未必理得了、理得好。三是因為一些新官的“官本位”思想濃厚,不把規劃重調,不將建設重搞,似乎就顯示不出自己的領導才能與魄力,如果“一張藍圖繪到底”,如何突出自己與前任不同?

  新官不理舊賬,其后果則是,“規劃規劃趕不上領導變化”“一任領導一張藍圖”“一任領導一個政策”,影響地方政策的嚴肅性、公信力,影響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科學性、連貫性。這些年,“人來政改、人走政息”導致的前功盡棄、勞民傷財,浪費了多少發展資源,拖累了多少地方的發展?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才能凝聚發展合力。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正確政績觀,接力好上一任,承接好下一任,大家都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才不會浪費發展資源,貽誤發展機會,拖累地方發展。人事有代謝,對一個地方的發展的貢獻不能分你我。

  近年來,隨著輿論對“新官必須理舊賬”的呼吁增多,隨著相關部門對這一沉疴痼疾的治理,問題逐步得到改善,但離群眾的要求恐怕差得還遠。因此,像黑龍江那樣將“新官必須理舊賬”寫入法條很有必要,希望此舉能倒逼新官維護發展大局、維護政府誠信、敬畏法律底線。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