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從數據造假入手,倒查問題破解難題

吳迪

2019年01月23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從數據造假入手,倒查問題破解難題

  在嚴厲懲治數據造假的同時,從數據造假“回溯”現實中的難點痛點,也可以為我們解決現實難題提供一種新的視角。同時,進一步完善官員政績考核,切實讓那些在實實在在干事、卻未必短期即能出成績的干部得到應有的肯定,激勵起更多干部實實在在為官做事的熱情與信心。

  據1月18日《海南日報》報道,日前,海南省公安廳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兩起篡改、偽造在線監測數據涉嫌污染環境案件情況,加強打擊環保領域數據造假案件的力度。另據人民網報道,2018年是嚴打數據造假之年,對經濟數據“注水”、環境監測數據造假、扶貧領域“數字脫貧”等情況,相關部門多次表態“零容忍”,並出台了相應辦法。

  “不明於計數,而欲舉大事,猶無舟楫而欲經水險也。”在我國經濟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當下,多維度地保障數據真實,直接關系到能否為經濟社會發展、決策提供有效的依據和參考。對數據造假行為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近年來,各方取得不少成績。與此同時,通過追溯和剖析數據造假的動因,也可以讓我們從更多角度思考問題。

  從以往案件看,有的地方虛報GDP,甚至憑空捏造出並不存在的企業來“創造”經濟效益﹔有的地方修改環境監測設備參數,甚至堵塞採樣探頭﹔有的地方普查員不入戶調查,直接編造或改動數據﹔還有的地方在脫貧攻堅領域熱衷於“盆景典型”、虛報完成任務數量等。

  需要用虛假數據粉飾的問題,真的是解決不了嗎?抑或是有些官員不想干、干不動?

  現實中,一部分情況是某些官員平時沒擔當,不作為、懶作為,或者能力不足,迎檢時隻好“什麼招兒都使”。與此同時,不同地區、領域面臨的現實問題,也是我們剖析數據造假時要深入思考的問題。比如,環境數據方面,有的地方環境污染問題由來已久,短期內要根本改變確實有難度,一些環境問題往往跨區域、跨部門,牽一發而動全身。於是,“夾縫”之中最省力的辦法就是造假。

  再如,脫貧攻堅領域,在我國一些連片貧困區,多有不同的脫貧障礙,如地形、氣候、人口條件等因素制約著某些產業扶貧項目或異地搬遷進度,面對各類檢查,基層難免焦頭爛額,進而衍生“數據脫貧”現象。

  此外,經濟數據方面,在以往某些“數字出官”的“誘導”下,一些官員為走捷徑,搞攀比、爭位次,再加上個別官員與企業存在利益輸送等,這些都是數據造假的重要動因。

  不難發現,“企業要錢途、官員要前途、地方要藍圖”,是數據造假中帶有共性的動因。而以往某些造假的地方和人員得到了想要的效果,則會形成負面激勵效應——“唯數據論英雄”有市場,假數據就永遠在路上。

  在嚴厲懲治數據造假的同時,從數據造假“回溯”現實中的難點痛點,也可以為我們解決現實難題提供一種新的視角。比如,對脫貧、環保等領域中改革的難點,有更充分的估計、更科學的研判,更充分地調動多方位的有利手段,攻堅克難。同時,進一步完善官員政績考核,切實讓那些在實實在在干事、卻未必短期即能出成績的干部得到應有的肯定,激勵起更多干部實實在在為官做事的熱情與信心。

  准確刻畫經濟社會面貌,提供真實的經濟社會發展數據,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礎。當前,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已經啟動,希望各地能夠以此為契機,以更強的能力、信心和勇氣面對本地和本領域的現實問題﹔期待透過某些地方和領域數據造假的這面鏡子,照見更多深層現實問題的復雜原因,為解決難題提供有益的視角和思路。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