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快評:是信使,更是親人

長  余
2019年01月23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茫茫雪域高原,一輛綠郵車,其美多吉一開就是30年。“川藏第一險”的雀兒山,懸於絕壁的雲中路,其美多吉每個月都要翻越20多次。歲月催人老,卻讓其美多吉老驥伏櫪﹔險途令人膽寒,其美多吉卻勇往直前……

  是什麼讓其美多吉堅守在這雪域高原上,30年不改其心志?

  雪線郵路上,每次遇到險情,都是他的郵車率先通過。隻有郵車通過了,其他社會車輛才小心翼翼地跟著車轍開過去。遇到社會車輛拋錨、駕乘人員發生高原反應等情況,他二話不說,跳下車就展開施救。他總是把危險留給自己,把方便讓給別人。我們從中讀出了其美多吉樂於助人、團結友善的高尚情操。

  “我看到老百姓拆包裹的樣子,心裡就高興。”簡單質朴的話語,映照出這個金剛般的康巴漢子內心的光亮﹔道班工人的贊嘆,道出了老百姓對他的信任和依賴。在這裡,我們聽到了其美多吉不畏艱險、為民奉獻的價值追求。

  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斷4根,頭蓋骨被掀掉一塊,左腳左手靜脈被砍斷,也要維護郵件郵車安全﹔傷好后的第二年,就不顧同事和家人的勸阻,再次踏上險途……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其美多吉忠誠履職、舍身忘我的使命擔當。

  其美多吉不是沒有其他選擇,他可以因病提前“退休”,也有人拉他一起轉行做生意賺大錢,但他仍然選擇了在這充滿艱險的雪線郵路上往返奔波。因為他心裡覺知,世上再好的工作,也抵不上他這個“雪線郵路上的幸福使者”。

  的確,“他是信使,更是親人”——為大家傳遞喜悅的信使,給大家帶來幸福的親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3日 06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