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用法律制度保障國家公園建設

劉  超
2019年01月23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公園不僅是一種國際通行的自然資源保護方式,也將帶來自然資源保護理念、配置模式和管理體制的全面革新

  

  國家公園是政府供給的新型公共產品,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和亮麗名片。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隨著《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等相關文件的相繼出台,我國已基本完成國家公園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步入實質性實施階段。

  國家公園作為一類特殊的自然保護地,本質特征在於其鮮明的“國家”屬性,公有、公管、公益、公享是題中之義,國家主導、公益優先和保護為主是目標訴求。這就決定國家公園不僅是一種國際通行的自然資源保護方式,也將帶來自然資源保護理念、配置模式和管理體制的全面革新。實現這一戰略目標,就必須通過專門立法系統規定國家公園的管理體制、權責體系、機構設置等基礎制度,為國家公園建設與運行揚起法律之帆。 

  目前,我國已設立10個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但統一的國家公園立法遲遲未能出台,僅有部分試點地區由省級人民代表大會頒布了地方性法規。比如,湖北省人大常委會2017年通過的《神農架國家公園保護條例》,福建省人大常委會2017年通過的《武夷山國家公園條例(試行)》,青海省人大常委會2017年通過的《三江源國家公園條例(試行)》等。這些法規對地方改革探索起到了很大的規范和促進作用,但由於缺乏統一的上位法作為依據,仍有很大的完善空間。

  讓國家公園更好承載“國家”屬性,需要解決各地分散立法的問題。比如,地方性法規的法律位階偏低,無法就國家公園的遴選標准、管理體制、資金保障、事權配置等形成全國統一標准﹔實現國家公園管理體制與我國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其他自然保護地的既有法律相銜接,也是地方性法規難以實現的任務﹔國家公園要保持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往往是跨行政區域的,但地方性法規隻針對本轄區內,也就難以契合國家公園管理突破行政區域界限、消除行政壁壘的制度需求。因此,沒有國家層面的立法進行統籌和規范,地方改革實踐走到一定階段就可能遇到瓶頸。

  這樣一部全國性法律又該具備哪些要點?首先,應當做好法律之間的協調、銜接工作,避免國家公園在管理對象上與其他類型的自然保護地出現交叉重疊。其次,需要明確國家公園中自然資源權利的行使機制,明晰中央和地方在自然資源資產管理事項上的事權分配。再次,明確統一專門的管理機構及其職權職責,以解決當前國家公園中自然資源管理部門分散、多頭管理、職能交叉等問題。最后,還應形成國家公園制度體系,包括國家公園管理計劃與審查制度、自然資源保護制度、多主體權利協調與沖突解決制度、資金保障制度、公眾參與制度以及經營規范制度等。

  制定一部統一的國家公園法律,十分必要。隻有從現在起加快立法進程,才能為“到2020年,建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基本完成,整合設立一批國家公園,分級統一的管理體制基本建立,國家公園總體布局初步形成”的目標提供保障,推動國家公園建設駛入快車道。

  (作者單位: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3日 05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