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

盛玉雷
2019年01月23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干部作風,關乎脫貧攻堅成敗,影響著全面小康的成色

  既要強化日常監督防止“不作為”,也要正風肅紀整治“慢作為”,還要懲防並舉杜絕“亂作為”

  在精准扶貧中,如果說對腐敗問題必須“零容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則要露頭就打

  

  最近,有關扶貧的兩則媒體報道受到關注。一是年終歲尾,有的地方盤點一年來的脫貧攻堅成效,但少數“填表式”幫扶、“留影式”入戶、“卷宗式”總結等現象,令基層干部苦不堪言﹔另一則是,在某國家級貧困縣,一些貧困戶被發現名下擁有高檔汽車,當地迅速進行調查處理,並對把關不嚴、核查不准的相關責任人追責問責。

  干部作風,關乎脫貧攻堅成敗,影響著全面小康的成色。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到堅決查處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從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到將掃黑除惡同基層“拍蠅”相結合,事實証明,隻有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才能確保幫扶工作扎實、脫貧結果真實,使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前不久,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明確提出,“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加強作風建設,可說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保障。

  截至目前,全國脫貧攻堅工作的成效有目共睹,但“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在這個時候,越需要把這項工作持續抓實抓好。從近期反映出來的情況看,有的地方扶貧政策和資金落實了,但扶貧機制和權力運行尚不夠透明﹔有的村子扶貧項目增加了、覆蓋范圍擴大了,但監督機制還不健全,權責體系還不完善。形形色色的“微腐敗”“巧隱形”“悄侵佔”,損害的是群眾的切身利益,侵蝕的是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影響的是決勝全面小康的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從嚴從實是要領。這就意味著,既要強化日常監督防止“不作為”,也要正風肅紀整治“慢作為”,還要懲防並舉杜絕“亂作為”。扶貧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無論是扶貧資金還是扶貧政策,都容不得動手腳、玩貓膩。對發生在群眾身邊的類似腐敗和作風問題,必須從具體人、具體事著手,將問題逐個破解。對扶貧領域腐敗問題,發現一起就要嚴肅查處問責一起,切不可姑息遷就。隻有時刻從嚴要求、處處實字當頭,才能既給困難群眾信心,也為基層干部減負,用作風建設的成果保障各項扶貧舉措的落實。

  在精准扶貧中,如果說對腐敗問題必須“零容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則要露頭就打。比如,有的干部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把說的當做了,把做了當做成了﹔有的機關要求事事留痕,把“痕跡”當“政績”,把精准扶貧搞成了精准填表,用紙面數字來展現所謂扶貧成效﹔有的部門問責泛化濫用,動不動就簽“責任狀”、搞“一票否決”,甚至把問責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扶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根源上來說,就是功利主義、實用主義作祟,本質上則是政績觀錯位、權力觀扭曲、責任心缺失。

  “凡作事,將成功之時,其困難最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脫貧攻堅也進入到最后沖刺階段。以務實、扎實的過硬作風,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我們必能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3日 05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