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規范行政權力,把錢花在刀刃上

韓韞超

2019年01月22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規范行政權力,把錢花在刀刃上

  當“重面子、輕裡子”的“形象工程”不再是光鮮政績,不再是升官進爵的墊腳石,而是公認的敗家行為,甚至成為隱形腐敗的曝光線索,政府部門亂花錢沖動才有望得到有效遏制,對花出去的每一分錢才能有所敬畏,也有望倒逼相關行政權力的行使更加科學、高效。

  據央廣1月20日報道,日前,住建部通報了甘肅省蘭州市唯一的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榆中縣投資6200萬元,舉債建仿古城門、大型雕塑的問題。此時距相關項目落成揭幕尚不足1個月。一同被通報的,還有陝西省韓城市西禹高速韓城出入口景觀提升工程,這一工程被指刻意追求“鯉魚躍龍門”的形象效果,建設超大體量的假山跌瀑等。

  此前,媒體曝光過不少地方“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問題。如今,貧困地區竟也“打腫臉充胖子”,事件更加令人關注。在貧困縣榆中,6200萬元相當於該縣全年主要財政收入的十分之一,如此大手筆未能優先用於民生改善,卻只是添置了幾件美麗“擺設”和“樣子貨”,顯然是一種亂花錢行為。

  政府部門能否真正能把錢用在刀刃上,見証著其管理和治理水平,更影響著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居民幸福指數。無論是貧困地區,還是“不差錢”的地區,都必須管好政府的“錢袋子”,遏制亂花錢的沖動。

  虛構需求,無需卻買﹔隻買貴的,不選對的﹔突擊花錢、寅吃卯糧﹔主次顛倒、避重就輕,等等,政府部門亂花錢有著多種表現形式,其背后則有著復雜的原因與動機。有的是為爭取光鮮政績,比之於把錢直接以各種形式補貼民生,上項目、建工程的政績無疑更為光鮮、“好看”﹔有的是為了在審計中制造財政收支平衡的假象,既不想讓肥水流入外人田,也避免未來撥款的銳減﹔個別地方政府亂花錢背后還有著權力尋租的魅影,“不按常理出牌”是為了獲取不當利益。

  遏制政府亂花錢沖動,要堅持“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現實需求相吻合、相適應”這一原則和底線,在這個基礎上,因地制宜、因時而動,把握好尺度。對於財政收入不寬裕的地方,更要勒緊褲帶過日子,把錢用於滿足現階段百姓最現實、最迫切的剛需上。

  政府是不是把錢花在了刀刃上,不能由當事人自說自話。加大對政府花錢行為的約束和監督力度,讓賬本上的每一分錢都花得有理有據,首先,要進一步嚴肅紀律。比如八項規定和去年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就對亂花錢行為做出了相應定性和處罰規定。要嚴肅追責制度和機制,不能滿足於隻將相關項目和工程“一停了之”,不能通報批評相關部門和人員、要求其立即整改后便沒了下文。

  其次,要進一步推進預算制度改革,通過多種手段規范預算審議、批准和執行監督過程,通過公開論証、吸納民意等途徑提升預算透明公開程度,通過探索多部門聯動監督、預算聯網監督等方式,加強對財政支出的事前審批和事中使用監督,進一步壓縮政府花錢隨心所欲的空間。

  此外,要從源頭上扭轉畸形的政績觀,完善優化官員政績評價制度。當“重面子、輕裡子”的“形象工程”不再是光鮮政績,不再是升官進爵的墊腳石,而是公認的敗家行為,甚至成為隱形腐敗的曝光線索,政府部門亂花錢沖動才有望得到有效遏制,對花出去的每一分錢才能有所敬畏,也有望倒逼相關行政權力的行使更加科學、高效。

  某種角度看,時下對權力監督的重要一環,即是在花錢問題上的監督。從“崽花爺錢不心疼”,到“一分錢掰成兩半花”,政府部門要想當好這個“掌櫃”和“管家”,不僅需要觀念的轉變,更離不開相關改革的有序推進與落實。時下正值各地召開地方兩會之時,一些地方政府的預算報告中,增加了“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的表述,期待更多地方能有這樣的認識和行動,讓政府的每一筆支出均置於監督之下,將有限的財政資金花在刀刃上,投向群眾急需的民生領域,從而為廣大百姓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實現經濟社會的良性發展。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