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取消普通列車吸煙區應成共識

楊李喆

2019年01月22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取消普通列車吸煙區應成共識

  2019年春運即將開始,公眾選擇鐵路列車往返將形成高峰。近日,中國控煙協會公益法律專委會在京召開“共創健康中國 推動無煙列車”專家座談會,發布對普速列車無煙環境實地走訪調查結果,呼吁取消普通列車吸煙區。(1月20日《工人日報》)

  我國的動車早已經全面禁煙,但是在普通列車上並沒有推行全面禁煙。對此,有關部門曾作出解釋,稱普通列車的行駛時間過長,經常會有20-30個小時的旅程,可能會出現個別煙癮比較大的乘客忍不住在車廂吸煙情況,設置吸煙區也正是出於人性化考慮。不過這樣的“人性化”,顯然沒有顧及到對其他乘客帶來的健康威脅。

  中國控煙協會公益法律專委會組織進行的普速列車無煙環境跟蹤調查顯示,禁止吸煙的普通客運列車,雖偶有乘客違規吸煙並被勸阻,車廂內PM2.5區間值最高時為156。而未禁止吸煙的普通客運列車,車廂內PM2.5值超過500,車廂連接處設置的吸煙區PM2.5值超過1000,車廂內空氣質量達到嚴重污染水平。可見,吸煙對列車環境的影響。

  而且,從相關規定來看,取消普通列車吸煙區也是規定使然。比如,在列車上抽煙明顯違反了《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中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的規定﹔還如,《鐵路旅客運輸規程》也明確要求維護車廂的良好環境,禁止在列車各部位吸煙﹔再如,有的普通列車裡就有相關提示,禁止乘客在列車各部位吸煙等等。

  同時,從民意角度來看,大多數人對普通列車禁煙持支持態度。上述中國控煙協會公益法律專委會組織進行的普速列車無煙環境跟蹤調查,同樣也顯示,參與調研的女性和不吸煙的乘客對普通客運列車禁煙的支持率為100%,參與調研的公眾支持普通客運列車禁煙的綜合支持率為86.52%。可見,普通列車取消吸煙區乃至實現全面禁煙,有著民意基礎。

  從相關案件來講,健康權越來越引起公眾的重視,而且一些人也善於拿起法律武器維權。比如,飽受關注的“普速列車無煙訴訟案”,遭遇二手煙,大學生起訴鐵路局,最終法院判決K1301次取消吸煙區。正如專家建言,鐵路運輸管理部門應以此為契機,在高鐵動車實行全程全車禁煙的同時,適時取消所有普速列車上的吸煙區。

  同樣,從鐵路運營角度來看,普通客運列車的密閉性也已經達到了很好的標准,如果還是按照原來的標准,在客運列車的連接處設置吸煙區,會導致煙草煙霧排放到室外更加困難,對乘客和乘務員都是一種傷害。故此,取消普通列車吸煙區,乃至實施全面禁煙措施,鐵路及相關部門應當引起重視,從而給公眾創造更為健康舒適的乘車環境。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