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你彎腰的樣子真美

劉  念
2019年01月22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維護文明環境,需要克服對壞習慣的習焉不察,更需要身體力行、從我做起

  

  山東莒縣,一輛城鄉公交車上,有位小男孩的行為感動了全車人。

  車從鄉鎮開往縣城,也不知是誰,把幾片菜葉子留在了車廂裡。誰也沒當一回事,也許是母親的提醒,一位小男孩走了過來,從司機座后摘下一個塑料袋子,彎腰拾起菜葉子來,拾完了還不算完,他穿梭在車廂前后,把乘客腳上帶上車來的雜物和一些細小的垃圾,全部認認真真地撿了個遍。這下,坐著的大人們都感動了,這孩子,多好啊!司機師傅更感動,對孩子說:以后你再坐車,我給買票!當然,孩子媽媽婉拒了這份好意。

  孩子是真好。好在哪?一是眼睛亮,沒有對車廂裡的垃圾熟視無睹﹔二是手腳勤,看見了就伸手,不觀望。那一刻,把車廂當自己家客廳來維護了。

  維護文明環境,就需要克服對壞習慣的習焉不察。隨地吐個痰,瞅沒車就闖個紅燈,旅游景點涂個鴉……這些事兒,其實很不文明,破壞環境、影響他人。然而,有時候大家有點見怪不怪,於是形成一種破窗效應:窗子破了,沒及時修,屋裡一亂,大家習以為常,也就不講究了,搞得烏煙瘴氣,沒破的窗子也保不住了。對不文明行為,還是得保持敏感,好比肉中有刺,就得挑出來,而不是習慣它。

  維護文明環境,更需要身體力行、從我做起。小男孩隨手撿點菜葉子和雜物,好像改變不了啥,然而,正如有個故事所說,大海漲潮了,把許多小魚拍在岸上,有孩子去把這些魚扔回海裡。別人問:“這麼多魚,你能救多少?”孩子答:“能救多少救多少。”——是啊,改變一點兒是一點兒,總比干看著強。其實,善行是有傳染效應的。這小男孩給乘客的觸動就不小,在這趟行車中,相信誰都會小心維護車廂整潔,否則對比之下太顯眼了。下次坐車,或者別的環境下,撿雜物的也許就是這些乘客中的一位了。

  孩子是家長的鏡子。視頻中,我們還能看到母親指著地上的菜葉,引導孩子去撿。有網友評論:“這家教真贊!”是啊,這位母親會教。懂得涵養孩子的文明意識,讓他既有敏感的眼光,又有改變的勇氣——這樣的孩子長大了,能差得了嗎?

  孩子,你彎腰的樣子真美,給我們成年人上了一課,應該向你學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08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