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遠離“治病保健品”從今年春節開始

苑廣闊

2019年01月21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遠離“治病保健品”從今年春節開始

  1月18日中午,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保健品安全消費提示:在面對保健品時,不要相信“能治未病、預防疾病、治療疾病、佩戴祛病強身”等大話。

  在保健品帝國權健崩塌之后,包括華林、天獅、無限極等在內的保健品公司,相繼陷入巨大的輿論漩渦,遭受公眾如潮的質疑。中消協在這個時候發布消費安全預警正是時候,年終歲末正是保健品消費的高峰期,如果消費者缺乏必要的理性,難免會上當受騙,成為各種各樣的保健品騙局的犧牲品。

  遠離“治病保健品”不妨從今年春節開始。之所以要強調“治病保健品”,是因為我們不能由於權健等陷入丑聞就一竿子把所有的保健品打死,畢竟很多符合國家相關標准和規定生產、銷售的保健品,對人體還是有積極作用的。但是,正如中消協在最新的消費預警中所表示的那樣,保健品既不能治未病,也不能預防疾病、治療疾病,所以凡是宣稱可以防病、治病,甚至是包治百病的保健品,最好要警惕、要遠離。

  鑒於目前保健品市場的特點,老年人群體當之無愧是消費主力,在這種情況下,隨著大量年輕人春節期間回家過年,回到父母的身邊,這些年輕人就應該積極充當虛假保健品“打假專員”的責任,積極向親人揭露各種保健品騙局的真相,向他們灌輸客觀、科學的養生常識。

  很多年輕人平時看到父母在各種家庭微信群、微信朋友圈轉發各種虛假的保健品信息,也是倍感無奈,如果通過電話或微信等渠道勸一勸,則可能因為溝通交流不夠充分,效果未必會好,現在趁著過年回家,對父母進行教育引導的機會就多了起來,可以借機向父母講講保健品的真相,這種體現在日常生活中的灌輸、引導,效果往往比專門、刻意地向父母強調盲目迷信保健品的壞處更好,而且也不容易引起父母的抵觸情緒。

  子女多作為一些,父母家人上當受騙的可能性就小一些,年輕人應該抓住春節的機會,向保健品的虛假宣傳宣戰。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