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在崗位上來一場“長跑”如何

周珊珊
2019年01月21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越堅持,越利於堅持﹔越放縱,越通向放縱

  

  最近,中科院院士、肝膽外科專家吳孟超退休的消息刷了屏,微博上有數萬評論和轉發,網友們紛紛向他致敬,願他長壽。

  致敬,敬的首先是醫術。吳老曾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醫學成就業內公認。他現年97歲,從醫70余年,救治1.6萬肝膽病人,他培養的學生,也已成為肝膽外科的中堅力量。

  更讓人敬重的是仁心。從很多報道中都可以看到,吳老心中,患者的分量極重。面對一些頗有難度的大手術時,有人勸他,萬一出事,名譽可就毀了!他不這麼想,為了救病人,“名譽算什麼,我不過就是一個吳孟超嘛!”把救治病人的天職放在個人名利之前。獲了大獎后,也有人勸他功成身退,他同樣不以為然。他有一句話擲地有聲:“隻要病人需要,我隨時可以投入戰斗!”

  像吳老這樣的責任心和高技能,哪行哪業不需要?無論從事什麼職業,首先就要有敬業心,要時刻想著,我要為服務對象負責任,不是隨便干干就算了,也不是為了應付上級檢查﹔是當成事業來干,還是當成實現個人小算盤的工具,結果大不相同。一般來說,隻有敬業,才能精業。發自內心的熱愛,才能發揮主觀能動性,去鑽研、去克服困難。

  一時敬業,或許容易﹔難的是一輩子不懈怠,咬定青山不放鬆。這一點,吳老也做出了生動的演示。因為在手術時長期持刀,吳孟超的右手食指關節已經彎曲變形﹔就在退休前,每周還至少3台手術……像吳老這樣的專精者還有很多,后來者在追趕時常有這樣的感嘆:天賦比我們好,又比我們下功夫﹔我們睡到8點起床,人家6點起,到8點已經把前沿期刊瀏覽一遍了,而且還長期雷打不動!人家不成功,誰成功?

  “幾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恆”,是模范人物事跡介紹中常見的關鍵詞。其實,堅持有這樣一個規律:越堅持,越利於堅持﹔越放縱,越通向放縱。比如做長跑訓練,每天都堅持跑完一定距離,一開始極難堅持,可當腿部肌肉形成記憶,它就會適應,隻要不超限度,再跑起來,往往愉悅便生,一旦形成越跑越愛跑的局面,就會更利於堅持。

  在各自的崗位上,我們也可以開始這樣的“長跑”,既成就個人,也奉獻社會,這才是向吳老的責任心和敬業情最好的致敬。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1日 08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