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聯賽,陪球迷長大

季健明
2019年01月19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職籃走過24年,正如球迷的身邊老友,一起長大、一起成熟,分享著成長的滋味,挺好

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第三十二輪,遼寧隊與吉林隊上演了一場精彩的“東北德比”,常規時間戰平,連打3個加時,最終3分差距定了勝負。吉林隊輸了球,但2000年出生的姜偉澤拿到21分、11籃板的“兩雙”。年輕球員,每經歷一場重要比賽的洗禮,就是一次可貴的成長。

成長不僅止於球員,也不局限在場上。從本賽季開始,CBA增加季后賽名額,常規賽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聯賽更有競技性﹔勝負比分之外的很多故事經過精心包裝,也吸引了球迷的注意力,讓聯賽變得更有話題性。

常規賽第三十一輪,遼寧隊外援哈德森在客場對陣青島隊的比賽中,成為CBA歷史上第四位個人總得分破萬分的球員,也是第一位“萬分外援”。有趣的是,除了2014年成為首位“萬分先生”的朱芳雨,廣東隊的易建聯、上海隊的劉煒,都是在本賽季對陣山東隊的客場比賽中取得這一成就的。對此,網友調侃道:“好客山東!”

東道主也確實展現了待客之道。哈德森曾在2011—2012賽季為青島隊效力一年,拿到1076分。此次故地重游拿到萬分紀錄的時刻,主隊在球場大屏幕上打出賀詞,現場球迷報以掌聲。賽后也得到遼寧隊球迷盛贊:“青島大兄弟,講究!”

在日前的全明星賽周末招待晚宴上,廣廈隊球員胡金秋收到了一枚特制的銀幣,正反兩面分別是廣廈隊和清華附中的標志。這引出了一個故事:15歲的少年,面對保送名牌高中或走上職業賽場,通過擲硬幣做出了選擇。這個故事,來自CBA官方推出的球員博客欄目,胡金秋寫下《15歲那年,我從新疆來到浙江》,與球迷分享他的選擇與成長。籃球天才,也有成長的小苦惱,這樣的講述,讓聯賽更有親和力。

關注賽場上精彩的瞬間,也關注球員個體的故事,一個個走心的小細節,給球員和球迷帶來了難忘的儀式感、親近感,讓人感受到CBA頗具自身特色的籃球文化正在養成。記錄這些輝煌和溫情的瞬間,折射了球員的成長、聯賽的進步,成為球員和球迷共同的美好記憶。CBA走過24年,正如球迷的身邊老友,一起長大、一起成熟,分享著成長的滋味,挺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9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