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 不斷追求“走得好”,讓春運之路更平安舒暢

李達仁

2019年01月19日00: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廣州鐵路警方舉行春運安保誓師活動﹔上海春運志願服務正式啟動﹔湖南部署2019春運交通安保工作……2019年春運大幕還未拉開,各地運輸安保服務工作已先行一步。以優質服務優化春運回家之路,為今年的春運增添了溫馨底色。

保障春運安全,維護春運秩序,關乎億萬人民的切身利益。經相關部門會商預測,2019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回顧1978年來的改革開放歷程,“春運的車輪”與“改革的車輪”同行相伴:作為春運主力軍的勞動者創造了中國從追趕時代到引領時代的發展奇跡﹔從綠皮車到復興號,從單薄路線到密集路網,春運這條回家的路也因為綜合國力的提升而更加順暢。春運是中國改革發展進步、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見証,春運也在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斷努力。

曾幾何時,購票是個大難題,有的人半夜起來排隊,有的干脆就帶著鋪蓋睡在售票廳,即使是使出渾身解數仍然“一票難求”。即便上了車,車廂裡擠得連轉身都難,甚至廁所都站滿了人。如今,一票難求已經有了很大緩解,網上購票、自主選座、舒適旅程等不斷改進的服務,讓舒適出行不再是夢。僅元旦前后先后通車的高鐵多達10條,太行山高速、雅西高速等打通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同外界聯系的高速公路也相繼通車。不斷延伸和升級的全國交通路網,不僅讓各地之間的連接更加便捷,也讓回家的路更為順暢﹔不僅串起祖國的名山大川,更串起游子們思鄉的心。

今年春運也帶火了一個新詞:“反向春運”。過去,一到農歷春節便准備節禮、打包特產、忙著搶票,做這些事情的都是回家過年的晚輩﹔而今,越來越多的長輩加入到“春運大軍”,別人著急“出城”,他們忙著“進城”。“反向春運”的出現,正是社會進步的一個縮影。正是在戶籍改革、教育改革、住房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托舉下,越來越多在城市打拼的務工者拿到了城市身份証,買上了夢寐已久的住房。更便捷和多樣的交通選擇,讓游子們有足夠的能力和條件接納遠方的父母來城市團聚過年。

讓回家之路更安全、返鄉之旅更溫馨,不只是職能部門的責任,不隻需要得力的春運組織和高效的春運服務,也需要包含每個旅客在內的所有人自覺做文明春運的參與者和維護者。過去的一年,搶奪客車方向盤的“車鬧”問題、強佔他人高鐵座位的“霸座”行徑,雖然只是個別現象,但卻嚴重擾亂了出行秩序、危及交通安全。今天的中國,“硬件”設施已經世界領先,文明涵養、道德提升等“軟件”建設也需要快速跟進。人人爭做文明乘客,抵制嚴重不文明行為,維護良好出行秩序,春運之路才能走得更溫馨舒適,“人類規模最大周期性遷徙”才能成為“人類規模最大的文明風景”。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一年又一年,回家團聚是中國人的不變信仰。讓距離不再遙遠,讓跋涉不再艱難,讓游子的心情更舒暢,春運一直在努力。從努力實現“走得了”到不斷追求“走得好”,春運將在新時代承載起更多人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責編: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