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有代入感的觀展更動人

爾  冬
2019年01月18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浩瀚的歷史長河面前,每個觀賞者都是年輕人。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傳遞厚重歷史的同時,又能讓每個人感同身受

  

  到養心殿品鑒乾隆手書“福”字,行至慈寧宮花園廟會嘗嘗老字號小吃,聽著悠揚的中和韶樂迎接新春……這樣的場景,不在電視劇裡,而是在故宮博物院近日推出的“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上。

  展覽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將原本“養在深閨人未識”或“可遠觀不可近玩”的文物重又賦予了鮮活模樣,令歷史的呈現活色生香,給參觀者一種代入感。

  近些年,營造代入感成為博物館策劃展覽、開發IP衍生品的關鍵詞。《國家寶藏》《上新了,故宮》等綜藝節目採用場景式的講述方式,帶動了一輪又一輪文物熱﹔翻開故宮出版社的互動解謎游戲書《謎宮·如意琳琅圖籍》,讀者能走進一段進宮尋寶的文化冒險之旅﹔用故宮彩妝描眉梳妝時,還能近距離欣賞包裝上的《千裡江山圖》……博物館不光展出內涵豐厚的文物,還在成為普通人文化生活鏈條中的一環,為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精神需求,提供可親可感的文化服務。

  有人說,新技術的使用、新概念的包裝只是讓更多年輕人走進了博物館,對中老年一代吸引力不強。可是,在浩瀚的歷史長河面前,每個觀賞者不都是年輕人嗎?一般觀眾平日裡很少會為了一份顏真卿的真跡、一隻明代御窯的瓷碗走進博物館。皇宮過大年、逛廟會等參與門檻相對較低的文化活動,很可能成為他們與文物深度接觸的一次難得契機。歷史很厚重,觀眾很年輕,我們在思考的是,如何去傳遞這樣的厚重,同時又能讓每個人感同身受。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貴資源,同時也是開發利用的創意之源。對博物館來說,在策展模式、連接大眾方面不斷創新,才能更好地激發內生活力,從“活起來”到“火起來”。對每一個普通人來說,在文化中找一個離生活最近的方式,在生活中給文化留一席之地,置身其中的感覺將越發美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8日 12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