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對直銷的監管,應當“無限極”

遠山

2019年01月18日08:3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對直銷的監管,應當“無限極”

  繼權健、華林相繼被查之后,又一家直銷企業無限極被投訴。據報道,田淑平的3歲女兒被診斷為“幽門螺杆菌感染”后,在陝西當地“無限極指導老師樊樂”的推薦下,每日大量服用無限極8種產品,后被多家醫院診斷為心肌損害、低血糖等病症。

  無限極是中國最大的直銷企業,根據公開排名,2018年無限極銷售額達249億,而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無限極還是著名調料品企業李錦記的下屬公司。

  不過,看似低調的無限極在全國范圍的直銷網點人員卻相當高調,據相關報道,經無限極公司認証的經銷商向田淑平吹噓無限極產品的神奇療效,要求其停用醫院藥品而選擇使用無限極產品,並在所謂治療過程中繼續誤導田淑平,導致其女兒病情繼續惡化。

  這並非無限極直銷產品第一次惹“麻煩”。就在爆出此次事件前不久,2017年,天津法院曾判定無限極銷售人員在銷售中部分夸大產品的效果,並且在受害人服用過程中提出與其專業知識不相符的指導意見。然而,這也沒有阻止無限極的銷售人員我行我素,造成更多的受害者。

  無限極再次凸顯直銷行業深層次問題:直銷行業在中國經過多年發展,已經發展成為年產值2000億、位居全球第二的市場規模,然而權健、華林等頭部企業相繼被查處,反映出直銷行業的自律沒有起到作用。利益主導成為部分直銷企業的潛規則,對於直銷人員“拉人頭”式的管理方式,必然會帶來人員素質不高、為了提成而不惜採取欺騙消費者等嚴重后果,而企業管理層對此坐視不管甚至間接縱容,最終導致直銷的系統性危機爆發。

  相關的監管體系也需要加以完善。雖然也有對於產品標識和廣告的規范,強調“產品名稱不得以保健功能命名”“保健食品標簽說明書及廣告中應當重點提示‘本品不能代替藥物’”。然而直銷行業普遍存在的一對一、口頭宣傳為主現象,則成為游走於法律之外的灰色地帶,鑽監管空子而肆意泛濫。

  對於直銷企業的處理,不能止於個案。之前權健、華林及無限極都遭遇大量投訴,甚至還惹過官司。但無論是針對個案的處罰力度,還是對於頻繁投訴現象背后的企業亂象,沒有採取進一步徹查,都說明現有監管體系還需不斷完善和強化,包括探索消費者集體索賠路徑、對直銷行業實行“嚴進寬出”、盡快確立直銷企業的退出機制、建立違法違規人員黑名單、情節嚴重者永久驅逐出直銷行業等新舉措、新機制,如此才能深挖直銷行業病灶,避免更多人成為受害者。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