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假名目騙真錢財,反詐騙依然任重道遠

韓韞超

2019年01月18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假名目騙真錢財,反詐騙依然任重道遠

  不斷滋生的詐騙新花樣也提示我們,反詐騙之路沒有終點。在繼續探索、借鑒防治詐騙有效辦法的同時,相關部門也要進一步加強對詐騙變種的分析和研判,及時完善相關打擊詐騙的法律法規﹔同時,更充分地利用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手段,及時發現詐騙苗頭,將新型詐騙扼殺在萌芽期,避免造成更大社會危害。

  據1月16日《人民日報》報道,近年來,一些詐騙犯罪團伙打著“黨中央”“國務院”旗號,偽造公文、証件、印章,以“政府扶貧”“慈善活動”等名義,以高額返利為誘餌,引誘大量不明真相的群眾加入所謂的基金會和項目,巧立名目騙取錢財。1月15日,公安部通報,公安部指揮北京、廣東、遼寧等地公安機關先后偵破“精准扶貧”“北斗共享聯盟”“中國夢想起航基金會”等詐騙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36人,凍結涉案贓款273萬元。

  此番騙術與之前諸多騙術最大的不同,是利用普通百姓對官方等權威背景的信任,披上冠冕堂皇的外衣,搭互聯網社交的便車,因此,此類巧立名目式詐騙的危害不容小覷。其撒網式傳播覆蓋面廣、影響力大,受害人群基數大、受騙概率高,對群眾財產安全構成極大威脅,而且,這類騙術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了公眾對公權力和政策的認知,甚至賠上了相關機構和部門的公信力。

  面對層出不窮的“披著羊皮的狼”,隻有認清、識破、揭開“羊皮”,才能讓“狼”更快地現身。近年來,針對花樣翻新、層出不窮的詐騙形式,相關部門及時梳理偵破,加大打擊力度,創新監管方式,擴大宣傳范圍,做出了不少努力,也積累了寶貴經驗。如今,在一些地方,公安部門嘗試與銀行、通訊、網絡運營商合署辦公,成立了反詐騙聯盟,通過建立詐騙資金緊急止付凍結、詐騙電話自動預警、實時攔截等防騙措施,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對詐騙的綜合整治與源頭治理。

  現實中不斷滋生的詐騙新花樣也提示我們,反詐騙之路沒有終點。在繼續探索、借鑒防治詐騙有效辦法的同時,相關部門也要進一步加強對詐騙變種的分析和研判,及時完善相關打擊詐騙的法律法規﹔同時,更充分地利用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手段,及時發現詐騙苗頭,將新型詐騙扼殺在萌芽期,避免造成更大社會危害。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諸多騙局都用心於對受騙群體“軟肋”的精准攻擊,這一“軟肋”不僅有個體的貪欲、無助、沮喪,還可能是發自內心的同情、是對未來的一絲希望……表面看,騙子是在用“畫大餅”的方式行騙,其實是在洞悉人性的基礎上,利用人性的弱點,利用信息不對稱,赤裸裸地挖坑布陷。從這個意義上說,反詐騙工作也是一場與人性弱點的長期博弈。因而,防治詐騙行動中,也需要不斷提升公眾的認知能力和自我防護能力,從而全方位地構筑起一面堅固的防詐騙圍牆。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