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華寧

2019年01月18日08: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中央政法工作會議1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全面深入做好新時代政法各項工作,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以社會治理現代化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為新時代政法事業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社會治理是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前提和保障。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既創造了經濟發展的奇跡,也創造了社會穩定的奇跡,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一系列重大決策、重大舉措的帶動下,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呈現歷史性新局面,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這一重要歷史性成就的取得,關鍵原因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政法工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不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增進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強國征程中,要基本形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並就“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進行專門部署,開啟社會治理邁向格局構建的新階段。本次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領導、工作任務、司法改革和隊伍建設等方面,要求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為進一步完善社會治理體制指明了方向、描繪了藍圖。

人民安居樂業、國家長治久安,離不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價值取向日趨多元、利益訴求更加多樣,各類矛盾風險交織疊加,給社會治理體系和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隨著新技術、新業態的涌現,快遞販毒、網上非法集資、電信詐騙等新問題隨之而來,這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繞不過去的問題。再如,超大城市治理、基層社會治理、網絡輿情治理等熱點話題、難題,社會主體有效參與的渠道和方式仍在摸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是適應形勢變化、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讓更多的主體參與社會治理、更加多元的方式實現社會治理、更加公平地享受社會治理成果,才能讓社會治理格局更加清晰、效能日益彰顯。

習近平總書記早就強調過,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標。在新時代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歸根到底就是要堅持社會治理為了人民。新征程上,我們要善於把黨的領導和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善於把社會治理效能轉化為人民群眾對社會治理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不斷開創政法工作和社會治理新局面,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為決勝全面小康、實現民族復興匯聚更大力量。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