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通過深化改革彰顯我國政治制度優越性

包心鑒
2019年01月18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政治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為新時代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啟示。

  

  政治體制改革是整個改革開放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推動經濟體制改革順利開展的同時,十分注重政治體制改革,不斷總結政治體制改革的規律,始終堅持政治體制改革的正確方向,確保政治體制改革積極穩妥地向前推進。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日益發展,黨和國家領導體制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人民依法享有和行使民主權利的內容更加豐富、渠道更加通暢、形式更加多樣,充分彰顯了我國政治制度的優越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政治體制改革在許多重要領域取得了重大進展:明確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加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作用,建構起包括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社會組織協商在內的廣泛多層制度化的協商機制﹔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制定完善一系列黨內法規,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等等。正是這一系列目標明確、措施有力、成效卓著的改革,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邁上一個新台階。

  改革開放以來的政治體制改革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啟示。比如,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政治體制改革涉及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牽一發而動全身,尤其需要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穩妥推進。又如,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隻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各項政治體制改革才能有序推進、富有成效。再如,牢牢抓住人民當家作主這一根本。人民是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政治體制改革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還如,堅持積極穩妥,注重頂層設計。在堅持和完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礎上,根據改革條件的成熟程度、廣大人民群眾的需求等,不失時機推進相關領域的改革,穩扎穩打、循序漸進。

  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個重大任務就是不斷滿足人民在政治領域日益增長的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長期堅持、不斷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我們要通過深化政治體制改革,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作者為濟南大學政法學院名譽院長、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8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