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
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學習習近平《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

聞 言
2019年01月18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習近平《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出版發行。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艱巨復雜的改革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重大原則,闡明了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重點、主攻方向和工作方法等重大問題,對於在新起點上繼續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

  《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這部專題文集,收入2012年12月至2018年12月習近平同志有關重要文稿72篇,集中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忠實記錄了習近平同志親自領導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進程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總結經驗,凝聚共識,義無反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這部文集開卷篇是2012年12月7日至11日習近平同志在廣東考察工作時講話的要點,題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這是習近平同志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后第一次到地方調研。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在這篇講話中,習近平同志用“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等重大論斷,對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進行了深刻闡述。這本書的第二篇文稿,是習近平同志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內容依然是認真回顧和深入總結改革開放的歷程,更加深刻地認識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更加自覺地把握改革開放的規律性,更加堅定地肩負起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責任。通過回顧和總結歷史,習近平同志啟示全黨: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現在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

  這部專題文集收入的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九篇講話,以及習近平同志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三十周年大會、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等重要時間節點和場合的講話,都鮮明地反映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深刻總結經驗、不斷凝聚共識、不失時機推進關鍵領域改革的智慧和勇氣。

  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指導,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總體部署,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改革開放以來,歷屆三中全會研究什麼議題、作出什麼決定、採取什麼舉措、釋放什麼信號,是人們判斷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施政方針和工作重點的重要依據,對做好未來五年乃至十年工作意義重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主題,深刻剖析了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未來走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原則,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新願景、新目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又一次總部署、總動員。習近平同志在全會上所作的說明,深刻闡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工作機制、推進方式和時間表、路線圖。習近平同志強調:同過去相比,中國改革的廣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要把改革推向前進,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維、提前謀局。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逐步形成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四個全面”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必須解決好的主要矛盾,涉及的都是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十八屆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分別對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進行研究並作出戰略部署。這部文集收入的習近平同志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后的系列重要講話,在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等,集中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住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頂層設計和戰略指導。

  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同時,習近平同志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對全面深化改革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都作出重要論述。這部文集收入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有關部分和其他一些重要文稿,充分反映了習近平同志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在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謀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的突破性進展。

  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從本書的開卷篇到收卷篇,習近平同志一直強調的一個問題就是必須始終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指出: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我們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裡面最核心的是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偏離了這一條,那就南轅北轍了。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同志特別強調指出: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五千多年文明史、十三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這些重要論述,充分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展現了習近平同志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的決心和意志。

  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各項舉措的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習近平同志親自擔任組長。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習近平同志就此專門作了回答,指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我本人擔任組長,任務就是統一部署和協調一些重大問題,再把工作任務分解下去逐一落實。我把這叫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這部文集收入的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十九屆三中全會后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多次講話,反映了習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大改革問題上以釘釘子精神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各項舉措落實的情況。

  正是在習近平同志的親自部署、親自協調、親自督促和推動下,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出一千六百多項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從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實推進,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

  二、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大把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寫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明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重大舉措就是圍繞這個總目標展開的。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這個總目標,是貫徹落實各項改革舉措的關鍵。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1992年,鄧小平同志提出,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什麼是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如何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這是多年來習近平同志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在主持起草黨的十八大報告過程中,習近平同志就要求在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目標的同時提出制度建設的目標。后來,黨的十八大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個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制度目標,並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黨的十八大后,在主持起草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過程中,習近平同志看重的仍是制度建設、制度創新。他強調:全面深化改革,不僅是要解決好制約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問題,而且是要解決好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現代化問題。在《為什麼要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篇文稿中,習近平同志立足於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我國社會主義實踐所面臨的主要歷史任務,在對世界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對近代以來中國社會歷史變革,對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經驗教訓進行系統回顧和總結的基礎上,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深刻闡述。習近平同志指出: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還是要靠制度,靠我們在國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中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后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

  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古往今來,大多數社會動蕩、政權更迭,原因最終都可以歸結為沒有形成有效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要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實現制度的現代化,就必須從各個領域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同志在鄧小平同志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戰略思想的基礎上,第一次提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一個重大創新,進一步豐富了改革的內涵,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指向。對於什麼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如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的講話等重要文稿中也作了深刻闡述,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適應時代變化,既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又不斷構建新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要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設,增強按制度辦事、依法辦事意識,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把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管理國家的效能,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深刻闡述總目標的內涵和意義,體現了我們黨對改革規律認識的深化。形成成熟定型的制度體系工程極為宏大,要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這就需要有管總的目標來統領,使各方面改革圍繞這個目標更加有序推進。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就需要有管總的目標,也要回答推進各領域改革最終是為了什麼、要取得什麼樣的整體結果這個問題。”在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統領下,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明確了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深化改革的分目標,適應了改革進程本身向前拓展提出的客觀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對改革認識的深化和系統化。

  在《毫不動搖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一文中,習近平同志還對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兩句話作了深刻闡發。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前一句規定了根本方向,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其他什麼道路。后一句規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指向。兩句話都講,才是完整的。”習近平同志這些闡釋使我們對改革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三、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通篇都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方法論。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就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領導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和鮮明特色。

  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在《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一書中,習近平同志一直在強調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我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表現出一個成熟大國領導人的審慎和穩重。

  全面深化改革將不可避免觸及深層次社會關系和利益矛盾,牽動既有利益格局變化,重大改革舉措牽一發而動全身,必須慎之又慎。實踐告訴我們,有的政策經過一段時間后發現有偏差,要扭轉回來很不容易。政策舉措出台之前必須經過反復論証和科學評估,力求切合實際、行之有效、行之久遠,不能隨便“翻燒餅”。否則,失之毫厘、謬以千裡。同時,又不能因此就什麼都不動、什麼也不改,那樣就是僵化、封閉、保守。怎麼辦呢?習近平同志指出,這就要採取試點探索、投石問路的方法,取得了經驗,形成了共識,看得很准了,感覺到推開很穩當了,再推開,積小勝為大勝。我國改革開放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是先試驗、后總結、再推廣不斷積累的過程,是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局部到整體不斷深化的過程。他強調:摸著石頭過河,是符合中國國情、富有中國特色、富有中國智慧的改革方法。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是辯証統一的,我們要加強宏觀思考和頂層設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同時也要繼續鼓勵大膽試驗、大膽突破,不斷把改革開放引向深入。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更加注重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而全面的社會變革,既包括經濟體制又包括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體制,既涉及生產力又涉及生產關系,既涉及經濟基礎又涉及上層建筑,每一項改革都會對其他改革產生重要影響,每一項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協同配合。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改革開放的關聯性和互動性明顯增強,這就要求我們更加注重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

  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要統籌謀劃深化改革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注重推動各項改革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協同配合。要堅持整體推進,加強不同時期、不同方面改革配套和銜接,注重改革措施整體效果,防止畸重畸輕、單兵突進、顧此失彼。整體推進不是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

  要堅持和運用好辯証法,處理好一系列重大關系。習近平同志指出:研究和思考全面深化改革問題時,必須科學認識改革的本質要求、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更加富有成效地把改革推向前進。《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對於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全局和局部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把握好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的關系,活力和有序的關系等都作了深刻闡述。他特別強調要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指出:改革發展穩定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三個重要支點。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發展是解決一切經濟社會問題的關鍵,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我們要堅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的結合點,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

  四、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破立並舉,與時俱進推進制度創新,取得了重大成果。抓重大制度創新,是習近平同志領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著力點。

  著力抓好基礎性、長遠性、系統性的制度設計。《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收入的習近平同志的很多重要講話都是圍繞重大制度設計和制度創新開展的。農村承包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是我國農村改革的重大制度創新和理論創新,《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的講話》《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對此作了深刻闡述﹔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是強化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重大決策部署,《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一文集納了十九大報告及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有關講話內容,十九大后黨中央考慮修改憲法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在十九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同志也對此作了說明﹔國防和軍隊改革打破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本書收入的《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等有關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四篇文稿,對此作了充分反映。此外,對於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實施全面規范、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確保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等等,習近平同志也都作了深刻闡述。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下決心解決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對各領域改革發揮著體制支撐和保障作用。要從根本上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些深層次突出問題,就必須對體制和機構進行調整完善,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這一重大政治決策,目的是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抓住有利時機,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習近平同志對全會決定所作的說明和在全會上的講話中,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全面闡述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目標原則、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等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這次深化機構改革是一場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變革,力度規模之大、涉及范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既有當下“改”的舉措,又有長久“立”的設計,是一個比較全面、比較徹底、比較可行的改革頂層設計。就是要下決心解決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著力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

  五、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獲得感”是黨的十八大以后開始廣泛使用的新概念。在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這一概念與幸福感、安全感一起被寫入了大會報告,這在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這是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更加重視人民群眾直接感受的語言表達,也是我們對全面深化改革規律認識的升華。《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一書以“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為題,集納了一組習近平同志這方面的重要論述。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著力點也貫穿了全書。

  要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舉措。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的力量源泉。沒有人民支持和參與,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改革開放之所以得到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積極參與,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我們一開始就使改革開放事業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與人民群眾的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習近平同志指出:推進任何一項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場上,都要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舉措。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遇到關系復雜、難以權衡的利益問題,要認真想一想群眾實際情況究竟怎樣?群眾到底在期待什麼?群眾利益如何保障?群眾對我們的改革是否滿意?要充分調動群眾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進。

  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同志指出,這是堅持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著眼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不斷克服各種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要努力讓人民共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以很大篇幅反映了習近平同志在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藥衛生、住房、社會治理等方面的重要論述。比如: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把教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大力推進教育體制改革創新﹔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不斷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做到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居民收入同步增長、在勞動生產率提高的同時實現勞動報酬同步提高﹔要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要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為人民提供最好的衛生與健康服務﹔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系,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等等。

  六、勇於自我革命,以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引領和推進改革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選收了這方面有代表性的文稿。

  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和基礎。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習近平同志在《維護黨中央權威,貫徹民主集中制》等文稿中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深入闡述,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干部都要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以敢於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難”。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必須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跟上時代、實踐、人民的要求。在《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等文稿中,習近平同志強調:現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復雜,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更加嚴峻。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越要發揚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以敢於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一抓到底的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

  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對著問題去的。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進程中,習近平同志堅持問題導向,高度關注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檢監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完善反腐敗體制機制》《全面落實黨內監督責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文稿,集中反映了習近平同志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都貫穿著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體現了我們黨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

  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國家安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軍民融合發展等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要領域成立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對加強黨對相關工作的領導和統籌協調,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我們要堅持和發展我們的政治優勢,以我們的政治優勢來引領和推進改革,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加強對全面深化改革的組織領導》《勇於自我革命,當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決定稿和方案稿的說明》等文稿,對如何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領導作用作了深刻闡述。

  在本書的收卷篇中,習近平同志把“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作為改革開放四十年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的第一條,進一步強調指出: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黨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高屋建瓴、統攬全局,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努力站在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來思考和研究問題,勇於擔當作為,以求真務實作風堅決把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戰略落到實處,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8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