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陽光下是汗水 月光下是焊花

盛玉雷
2019年01月18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舟山,電力工人在300多米高的海空上進行巡線驗收,對線路進行通電前的最后檢查。
  姚 峰攝(人民視覺)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建設者。
  周 錦攝(人民視覺)

  奮斗的步伐從沒有停歇。蒙蒙細雨,電力工人在300多米高的海空中“走鋼絲”﹔落日黃昏,建筑工人在北京大興新機場航站樓的屋面上“飛檐走壁”。這組捕捉自冬日裡的火熱場面,讓原本寒冷的冬日涌動著暖意,也喚起了人們在新一年的奮斗豪情。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說的那樣,“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激情奮進的新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奮斗的主角。伶仃洋上,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見証過農民工何漢杰一家三代流下的汗水﹔開山島上,王繼才夫婦守島衛國32年,在滾滾波濤中堅如磐石﹔遙遠的邊防哨所,戰士們用雙腳丈量國家的領土,牢牢“站在最前線”……從城市到鄉村,從校園到工廠,從工地到工位,這些“父子兵”“夫妻檔”“兄弟連”,和千千萬萬的普通勞動者一起,塑造著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氣質,繪就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白天,陽光下是汗水﹔晚上,月光下是焊花。”時代會善待每一個寶貴的夢想,時間不會辜負每一滴辛勤的汗水。之所以人們都相信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就是因為這是一個崇尚奮斗、呵護奮斗、托舉奮斗的時代。恰如網友所說,“裝著浩瀚星空的人,請允許凡人為你們鼓掌。”無論是享譽世界的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還是共同創造的巨大成就與進步,所有的偉大都始於平凡,所有的成功都源於奮斗。如你如我,千千萬萬的普通人,憑著不平凡的奮斗,塑造出一個個有血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的不平凡人生。

  新的一年,願每個人都能為心中的夢想充電,和圖片中的勞動者一樣,以奮斗英姿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