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女博士被騙85萬元怪誰?

苑廣闊

2019年01月17日07:5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女博士被騙85萬元怪誰?

  新聞——據1月15日《廣州日報》報道,近日,廣州一位在高校做科研工作的女博士饒源(化名)遭遇“假冒公檢法機關”的電信詐騙,她借遍親友和網絡平台,連續5天給騙子匯了85萬元后還感謝騙子。她說自己10年來都泡在實驗室,生活圈子有限,朋友圈也是關閉的,驚動全國的徐玉玉電信詐騙案也未聽說。

  免於被騙是一種權利

  每個公民都享有免於信息泄露和電信詐騙的權利,越是單純、善良的人被騙,越令人痛心。29歲的饒源是入選國家2017年博士后創新人才支持計劃中的300人之一,可以說是優秀青年科技創新人才的代表。這種心無旁騖、甘於坐冷板凳的優秀科研人員,緣何遭到指責和嘲諷?

  這背后反映出部分網友對電信詐騙的審丑疲勞。盡管徐玉玉案后,無論法律層面的懲治力度還是社會層面的防范意識都有了大幅提升,但打擊電信詐騙依舊任重而道遠。單純和善良沒有錯,利用別人的單純和善良實施詐騙才是毒瘤。

  面對花樣迭出的詐騙手段,任何人都是潛在的受害者。當你的身份信息被騙子悉數掌握時,當你剛賣了房子對方就能說出合同編號時,當傳銷披上微商的精美外衣時,別說缺乏防范的科研人員,就是微信高手、信息安全專家也難保不受騙。

  這提醒公安機關,僅僅提醒公眾提高防范意識遠遠不夠,還應拿出更多、更積極的作為。面對引發熱議的詐騙案,公安機關等更應順藤摸瓜,嚴懲電信詐騙犯罪鏈條上的所有人,包括那些保護個人信息不力的單位和個人。

  一個人的單純和善良不應成為其被調侃的理由,那種“你笨你活該受騙”的論調必須徹底退場。陳廣江

  做人不可能與世隔絕

  饒源遭遇的騙局,實在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她說,自己泡在實驗室10年,連微信朋友圈都不看,對社會上的各種騙局完全一無所知,所以才會受騙。相信這不是“遮羞之詞”,而是客觀事實。但筆者想說的是:可以不看朋友圈,但不能不對你生活的世界有一個基本了解。對這位女博士來說,單位的實驗室確實為她構筑了一個單純、透明、安全、可靠的小世界,但這客觀上也讓她的很多能力“退化”了,以至於面對並不高明的騙局時無法自我保護。

  時下,受騙的重點人群往往集中在高中生、准大學生以及退休在家的老年人群體,為什麼?因為他們的生活圈子相對較小,或者說過於關注某方面的事情而忽視了社會的發展與變化。女博士埋頭科研實驗,高中生埋頭高考復習,老年人深居簡出,結果遭遇騙子時,往往不知所措。

  這值得所有人反思。既然生活在這個社會上,就需要對它多些了解,對世界的變化與發展有一個基本把握,否則就是落后於時代。某種意義上說,這種落后之於其所從事的研究和學習來說,也不是好事。何況,保護自身的權益不受侵害,也是一種生存能力。沒了生存能力,很多事情恐怕都難以為繼。

  苑廣闊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