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鼻子一碰就歪”該如何維權

常青村

2019年01月17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鼻子一碰就歪”該如何維權

近日,河南洛陽市公安局西工派出所接群眾報警稱,一個女孩在九都路一家飯館吃飯時,鼻子被碰歪發生糾紛。(1月16日《大河報》)

鼻子咋會被碰歪?民警詢問得知,劉娟與男友到飯館吃飯,坐下來點餐時,店員張麗(化名)站在旁邊,其間張麗伸手給他人指東西時,不慎觸碰到劉娟的鼻子。劉娟2018年5月花三四萬元做了鼻部整形手術,張麗這一碰,就把對方鼻子碰歪了,如果鼻子裡的填充物被碰壞,重新做手術的費用恐怕在4萬元上下。在民警的調解下,雙方決定協商解決此事。

從新聞報道內容看,似乎是劉娟要和張麗協商賠償問題了,而且已經說到重做鼻子花費的事,可能是要討論分擔賠償責任的問題吧。但筆者認為,此事先不要急於討論賠償問題,而是要先弄清楚鼻子到底該不該一碰就歪。

愛美去整容自無不可,但整容后的鼻子怎麼能一碰就歪?這樣的整容豈不是騙人?如果是剛剛做手術,鼻子還沒有長好,一碰就歪還可以理解,現在手術后已經7個多月了,鼻子還是不能碰,這正常嗎?如果正常,今后劉娟豈不是無法正常生活?不僅不能出入公共場所,就是逛街也是有危險的,甚至待在家裡也要隨時小心。所以,劉娟第一要做的,是向做整容手術的那家醫院討個說法:鼻子一碰就歪,到底是手術的材料有問題,還是手術的技術有問題?如果是整容本身的問題,店員張麗就毫無責任,一分錢也不應賠償。

即使整容后的鼻子一碰就歪是“正常”的,張麗也不應該賠錢。如果鼻子一碰就歪,劉娟就不應該到公共場所來,如果鼻子存在這樣的風險,就不應該把這種風險帶到公共場所。如果鼻子一碰就歪,進入公共場所就應該自己特別注意不被人碰到,或者事前做出提醒“不要碰我的鼻子”。安裝一個一碰就歪的鼻子出入公共場所,簡直可以說是“碰瓷”。

當然,劉娟自己可能也不知道鼻子一碰就歪,這說明手術醫院也沒有充分告知她鼻子會一碰就歪的事實,或者他們就是知道也不敢事先告知,那豈不是不打自招暴露了整容手術的問題?

至於張麗一方,她主觀上不存在傷害劉娟的故意,客觀上也只是給別人指示時輕輕碰到了劉娟的鼻子,她並不知道劉娟的鼻子不能碰,當然不可能承擔注意的義務。所以說張麗是沒有責任的。除非劉娟本人或其他人能証實張麗存在碰她鼻子的故意。

根據《侵權責任法》,如果判斷張麗負有侵權責任,那就要符合侵權的構成要件,包括過錯行為、損害后果、過錯行為與損害后果之間的因果關系,這三個要件缺少任何一個,侵權責任都不能成立。這裡僅僅存在鼻子歪了的后果,其余兩項都不存在,劉娟鼻子歪了和張麗的行為沒有必然的因果關系,所以張麗不構成侵權。

劉娟一方維權的主要方向應該是查清手術的問題,而不是向張麗索賠。查清手術問題后,也不應當在這家醫院重做一個鼻子,因為重做一個可能“一碰就歪”的鼻子毫無意義。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