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中國標准”走向世界 對接只是第一步

冰啟

2019年01月17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標准”走向世界 對接只是第一步

  據新華社報道,1月15日,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與英國文化教育協會聯合發布了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與英國雅思、普思考試的對接研究結果,這標志著中國英語語言能力標准已與國際考試接軌。

  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是第一個面向中國學習者的英語能力標准,已於2018年2月由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正式發布,其英譯版於2018年12月1日正式發布。另據報道,去年我國部分高校發布了組織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NETS)筆試、口語測試的通知,引發輿論關注。

  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對接雅思,中國標准走向世界,這條消息迅速上了熱搜。應該說,對接只是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的評價質量,才是走向世界的關鍵。而要提高評價質量,還必須進行考試機制改革,要借鑒雅思、托福等考試的考試機制,推進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進行社會化改革。

  雅思等外國英語能力考試是由社會機構組織的考試,考試由招生和招聘機構自主認可,考生自主選擇參加。這樣的考試機制,使考試機構特別重視考試的安全與質量,考試評價致力於真實、客觀評價考生的實際能力。考試機構必須以優質的考試評價服務吸引機構認可和學生報考,其權威是在市場競爭中形成的。

  2015年,雅思曾取消我國內地考生成績,當時國內輿論頗為困惑,既然沒有在考場抓住作弊,為何要取消考試成績。據媒體報道分析,之所以取消這些學生的成績,是因為雅思考試主辦方發現,這些學生是以押題的方式獲得高分,這樣的成績不能真實反映學生的實際能力。為維護考試的公信力,雅思就必須取消成績,這是由考試機制決定的。

  在我國國內,押題、套題是一些人心照不宣的應考技巧,甚至還有學校老師、機構宣稱押准了某道題。我國的國家考試和雅思不同,是行政主導的考試,由行政賦予權威,要求相關機構必須認可,所有學生都參加。這讓大家的關注點在獲得高分,而考試組織方也無被選擇、認可的壓力。

  像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本來只是對大學生的英語能力進行評價,學生可自主報名,但由於四六級考試由教育部門負責,考試報名由高校組織,很多高校都把四六級考試成績作為英語教學成果,因此要求所有學生都必須參加,英語教學也圍繞考試而展開,存在嚴重應試化傾向。近年來,對於英語四六級考試,大學生和社會輿論一直詬病很多,要求取消這一考試的呼聲很強烈。

  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要走向世界,就必須直面市場競爭,要以優質的考試評價服務獲得國外教育機構和用人單位的認可。這就需要推進社會化改革,有融入市場競爭的心態。如果國家英語能力考試能真實評價學生的英語能力,那國外教育機構和用人單位,就可直接使用這一等級考試的成績來評價、選拔學生。

  社會化考試改革對在我國國內發揮考試評價作用也很重要。在筆者看來,如果不推進社會化考試改革,由學校、用人單位自主認可,學生自主選擇參加,還是採取之前的行政主導方式,就是由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取代大學四六級考試,也可能只是換湯不換藥,學校老師和學生還會用應試思路對待這一能力考試。

  推進考試社會化改革,是我國考試改革的方向,其主要目的是淡化考試評價的行政色彩,強調考試的專業性、獨立性,通過社會化機制,提高考試服務質量,回歸考試評價的本來功能。真正有價值的考試評價,是對教學和學生能力的評價服務,實現這一價值,就在於考試應該由社會專業機構組織實施。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