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影視劇裡“現代”應該時刻在場

易之

2019年01月17日07:4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影視劇裡“現代”應該時刻在場

  最近,熱播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諸多台詞錯誤引發了不小的關注,如“恃寵不驕”“手上的掌上明珠”“年紀不惑的舉子”“日子過得不知輕重的”“獨個兒一個人”等語病,在網絡上遭遇了群嘲。

  不過,事實上該劇並不能簡單地評價為“粗制濫造”,劇中服裝、布景頗為考究,世界觀有意參考了北宋的時代背景,劇情推展能看出對《紅樓夢》的借鑒,台詞也能看出是刻意參酌文言文的表達方式,其中有些語病也可能是對一些古語表達不熟悉所致。平心而論,這部電視劇對傳統文化的整體態度是有意貼近的,只是由於打磨不足、把關不嚴,鬧出了一些笑話。

  對傳統文化保持敬意當然是好事,在細節上不斷考究也是提高影視劇制作品質的應有路徑。不過,原汁原味地復原是不可能的,也沒有意義。比如《史記》《漢書》的語言基本是當時的口語,但是拍秦漢劇肯定不能原樣復制,否則恐怕很少有人聽得懂,更不會有人願意觀看。至於裝扮等也無必要一味追求古色古香,比如清代的發辮和今天清宮劇差別較大,實在不合現代審美。

  古裝劇制作,保持對傳統文化精髓的把握,營造一種古典的氛圍足矣,沒必要原貌構建每一點細節。所以,與其刻意追求古意,導致錯誤頻出,倒不如大大方方說話,別摻入那些過於前衛的詞語就行了。

  另一類更值得討論的問題,則是影視劇的價值觀。比如引發熱議的《娘道》,劇中聚焦了女子的犧牲、奉獻、苦難,並將之合理化甚至理想化,也不乏生男、生女之類的劇情線條。這種口味,或許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時代背景,還原了當時人們的精神面貌,但無疑欠缺對現代價值觀的考量,也難怪引發廣泛爭議,令不少網民表示“毀三觀”。

  古裝劇是國產影視劇的重大門類,足見其受眾之廣。無論如何,故事情節發生在古代,受眾在當代。古代無論如何美化,終究是古代,我們和古人終究生活在完全不同的時空中。宮斗也好,男尊女卑觀念也好,正室側室之爭也好,從根本上這些都是“前現代”的,置於現代語境下都不具備合法性,對其津津樂道,極易產生價值觀上的不適感。包括《延禧攻略》《如懿傳》等評價較高的古裝劇,網絡上也常見對其價值觀的討論。

  對於影視劇,哪怕是古裝劇,“現代”都應時刻在場。即對古代素材的摘取,視角的選擇,理當體現一種現代關懷。對於古代那些已然發生的歷史事實,實在不宜沉浸其中,變成缺乏超越眼光的賞玩。

  別說古裝劇,哪怕是古代小說,價值觀滯后的評價都不高。《紅樓夢》之所以成為經典,也是因為其表現了“千紅一窟、萬艷同悲”的深刻悲憫,而《野叟曝言》這種渲染“功名富貴”“子孫滿堂”之類的小說,根本不堪與《紅樓夢》相提並論,從知名度而言也可見一斑。

  “現代”在場的意義,也意味著用現代眼光重新檢視古代素材。比如文人風骨、壯士悲歌、愛情悲劇,這些穿越古今、國界的價值沉澱,也不妨多納入創作視野。

  當然,古裝劇呈現什麼樣,也不完全是創作者自己的自由選擇,還須迎合觀眾口味。不可否認的是,身處社會轉型期的觀眾,其價值觀前后不一、口味各有側重也很正常。但輿論理當保持足夠敏銳,在文藝批評的過程中,推著社會認知水位不斷上行。

  易之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