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在奮斗者身邊④

人民日報:於無聲世界,用奮斗發聲

張小柏
2019年01月17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聽障人士來說,因為無法正常溝通面臨各種不便是常事。尤其作為一名快遞小哥,每天配送商品、餐飲、藥品和鮮花,需要和很多人面對面打交道,各種誤解與辛酸更是可想而知。我的同事、山東濰坊楊朋朋的故事,讓我心生敬佩,這不僅因為他的自強自立,更在於他的奉獻和付出——當地一半以上的“無聲騎手”因為他的幫助和感召加入這個隊伍,他還激勵了全國越來越多聽障人士成為“無聲騎手”。

  楊朋朋今年32歲,6歲那年失去了聽力,慢慢地也說不出話了。成長的歲月裡,他的生活飽蘸酸甜苦辣。一次偶然的機會,得知“菜鳥點我達”的“騎手”崗位向聽障人士開放,他抱著試試的心態來應聘,沒想到順利地通過審核和培訓考試,成為一名快遞小哥。跑單第一天,他就賺了300多元,對他來說,這不僅是一筆收入,更是一種社會認可。

  跑單最重要的是及時送達,但地址有時候不准,小區樓房有時候宛如迷宮,他沒法打電話問,隻能干著急。於是,楊朋朋在家裡挂了一張城市地圖,每天默背,直到對整個城市了然於胸。有一次,深夜下大雨,他給一位用戶送快遞,半路上電動車熄火了,為了不耽誤時間,他騎上共享單車就跑。烈日暴雨下的奔波、用戶的無理投訴、始終與時間賽跑……跑單路上碰到各種溝溝坎坎,卻使他越活越剛強、越干越拼搏。

  有句話說得好,真正的勇者是經歷生活的苦難后,仍然熱愛生活。雖然命運給予楊朋朋艱辛委屈,但改變不了他的古道熱腸。尤其打動我的是,跑單熟練之后,他決定幫助身邊的聽障人士入行,並帶著他們跑單,讓他們熟悉交通,了解送單技巧,避開自己踩過的坑。因為他深知,聽障人士找份工作有多難。“我隻想讓更多的人知道這個群體,知道我們也能跟上時代的進步。”

  “騎手”的結算方式是做一單結算一單。楊朋朋他們不怕吃苦,靠著敬業認真,每個月都有大幾千元的收入,破萬也是常事。這支無聲騎手團隊被當地傳為佳話。他們辛苦並快樂著,以跑腿的方式和社會建立了聯系,覺得自己再也不是“隱形人”﹔收貨的用戶一個感謝的笑容、一條感激的短信,就足夠讓他們心情大好。聽不見風聲,但活得認真﹔為了美好生活,向未來奔跑。這些克服自身障礙、認真敬業的人被平台稱為“超能騎手”。他們因自強自立而超能,因認真生活而發光。我想,這就是屬於他們的奮斗:為了剛出生的孩子,為了年邁的父母,也為了証明聽障人士一樣可以自食其力、生活得很好。

  在中國,“騎手”大軍不下300萬人,他們選擇用奔波來與城市對話,用辛苦來傳遞情誼,他們每一個人都值得我們尊重。這些故事更是激勵著我,面對生活中的坎坷和困難,始終保有一份樂觀,始終堅持腳踏實地,就像他們送貨時走過的千百裡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7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