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便民服務使政法工作更有質感

林鴻

2019年01月16日08:18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便民服務使政法工作更有質感

  便民服務看似潤物細無聲,卻讓政法工作更接地氣、更有質感,讓人們感受司法工作不僅有威嚴的公堂、更有暖心的服務。

  據《廣州日報》1月14日報道,2018年以來,廣州中院進一步簡化網上立案程序,推行網上立案容缺受理機制。網上立案申請人隻需提交起訴狀(申請書)、當事人主體材料、訴請主要依據、管轄依據即可完成網上立案程序,其余材料在規定期限內補充完整即可,極大減少了當事人訴累。

  打官司本來就不是什麼舒心事,加之當事人未必都是法律專家,難免會有一些疏失,如果因為小小的紕漏來回奔波不止,從小的方面說,讓當事人吃苦受累,司法機關對接工作也要反反復復﹔從大的角度看,百姓在司法領域的獲得感大大降低。立案容缺受理機制依托互聯網技術,在法治的框架內實現了資源的整合和立案程序的優化,讓司法為民的滿滿誠意觸手可及。

  當然,立案容缺受理機制只是司法為民諸多舉措的一種。梳理近一年的新聞不難發現,政法領域亮點不斷。比如,法院檢察院加快訴訟服務中心和12309檢察服務中心建設,推進跨域立案、網上立案訴訟服務改革﹔公關機關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盡可能實現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司法部牽頭成立証明事項清理工作領導小組,大力推進各類証明事項清理工作,服務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開通“群眾批評——証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台,廣泛聽取意見,接受群眾監督等。

  這些看似零散的變化,實質上是政法機關以人民為中心改革創新的成果,其中蘊含著政法工作為民的必然邏輯,也呼應了時代發展的要求。特別是在當前,我國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法治意識不斷增強,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如果說以前對於“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狀況,不少人採取了“忍一忍、過得去就算了”的模糊態度,那麼在當前,人們更傾向“必須給個說法”的法治選擇,不僅要求把事情給“辦了”,更要求“好好地辦”和“辦得好”。

  社會公眾對政法工作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便民需求是壓力,也是動力。從上述新聞不難看到,政法機關積極地履行公共服務職能,從人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起,通過立足自身特點的改革創新,努力提供更優質、更高效、更貼心的服務。這種政法領域“供給側改革”的意義不僅在於讓人們在辦理相關業務時更方便、更順暢,從長遠來看,這種為民著想、替民分憂的行為通過長期與民互動,能夠有效地積累起更多的社會信任,而這種信任對於順利開展政法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也是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積極向上的重要力量。

  從具體新聞說開,讓百姓感受到公平正義和正能量的,未必都是法治建設的宏大敘事,有時恰恰是那種滲透到生活中一個微笑、一個理解、一個希望……便民服務正是如此,看似潤物細無聲,卻讓政法工作更接地氣、更有質感,讓人們感受司法工作不僅有威嚴的公堂、更有暖心的服務,從而推動著法治建設不斷堅定前行。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