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整容少女之死暴露行業亂象

余寒

2019年01月16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整容少女之死暴露行業亂象

  近日,19歲大二女生夏某被推進手術室進行隆鼻手術。手術原本應在4小時左右結束,家屬卻在7小時后得到通知,夏某因救治無效死亡。

  需要指出的是,在關於夏某之死的討論中,有一些聲音認為夏某貪圖虛榮害死了自己。這種說法未免有些刻薄,一方面,愛美無罪,日益普遍的整容,並沒有太多值得貶低的地方﹔另一方面,如果將視線落在“整容好不好”的命題本身,則很容易造成話題失焦。

  實際上,從目前的報道來看,醫院的系列操作不當,才是致人死亡的直接緣由。首先,夏某在進入手術室前,經過了涉事方利美康整形醫院的術前檢查,一切正常。死亡的事實說明,要麼是術前檢查徒具形式意義,要麼是手術途中出現醫療事故。無論哪種情況,整形醫院都難逃干系。

  此次事件最值得質問的,還有整形醫院在手術出現問題后為掩人耳目採取的一系列做法。面對焦急等待的家長,整形醫院一邊用謊言安撫,隱瞞手術失敗的事實﹔一邊偷偷把夏某轉移到貴陽醫學院搶救,甚至謊稱其家屬都在外省。而事實上根據貴陽醫學院的錄音,夏某在轉移急救時已經沒有生命體征。換句話說,夏某此前就死在了整形醫院的手術台上。

  問題是,根據當地媒體報道,利美康整形醫院和貴陽醫學院距離相當近,地圖顯示,步行隻需要十幾分鐘。整形醫院在夏某出現異常體征后,完全可以及時送醫搶救,而非將精力花在如何向家屬隱瞞上,並且抱持僥幸心理,在不具備應急搶救能力、資質的前提下,試圖以一己之力實施搶救。可以說,正是這種無視風險、漠視生命的應急操作,害死了夏某。諷刺的是,利美康整形醫院的事后聲明中,一方面強調“從未推卸責任”,一方面表示“堅決打擊醫鬧”。

  利美康究竟是一家什麼樣的整形醫院呢?它不僅有正規的資質,還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不得不提的一個細節是,和很多莆田系醫院一樣,包括利美康在內的很多整形醫院,營銷費用支出巨大。而另一方面,利美康投資的成都、廣州等多家分公司,多次因虛假宣傳、不正當競爭行為、違反廣告內容管理規定而受到行政處罰。此次事件再次暴露出該公司以及整個整容領域的亂象。

  眾所周知,整容整形可以說是近幾年的“朝陽產業”,雖然挂著“醫院”的旗號,但嚴格來講很多該類公司隻能稱為“機構”。因為門檻過低,許多不具備醫學專業資質的人也能搖身一變成為所謂的整容整形“專家”。夸大宣傳效果更是行業通行做法。遺憾的是,行業水准並沒有因不曾斷絕的整容失敗、手術事故而有明顯抬升。

  如今,整容亂象又吞噬了一個少女。個案層面,手術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整容醫院背后還有多少違規操作,需要一個詳盡的調查,以真相告慰逝者。跳出個案,系統清理行業亂象刻不容緩。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