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保健養生,封堵之余更要疏導

封壽炎

2019年01月16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保健養生,封堵之余更要疏導

  根據權威部門發布的消息,自2019年1月8日起,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十多個部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期待這場行動,能把保健品市場的諸多頑疾滌蕩一空。

  套用張愛玲的一句話,剛剛“出事”的權健集團堪稱那襲“華麗的袍子”。當袍子被撕開,裡面包裹的滿是難堪的虱子。難堪的不只是權健,在整個保健品市場上,虛假宣傳、虛假廣告、制售假冒偽劣產品現象並不罕見。那些“大師、神醫”和他們的“靈丹妙藥”,一手誘騙老百姓的錢財,另一手嚴重危害老百姓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當然,我們也要分清保健養生騙局和保健養生的區別,在倒掉“洗澡水”的時候,不要把“孩子”也一塊兒倒掉。也就是說,各類違法違規市場行為要堅決封堵清理,但老百姓對健康的願望、對保健養生的正當需求則宜疏不宜堵。應該借助集中整治的契機,讓科學合理的保健養生,取代形形色色的保健養生騙局。

  消費者對保健品的巨大需求,與近年來慢性病、重大疾病的頻發高發不無關系。一些群眾病急亂投醫,一些群眾“談病色變”之余無病防病,這種巨大需求很容易被形形色色的養生騙局利用。

  在整治保健養生亂象的同時發展科學的保健養生,這既能滿足群眾對健康養生的客觀需求,也是解決當前醫療難題的重要途徑。因為,慢性病、重大疾病高發,一方面使得醫療資源的供給捉襟見肘,另一方面也使現有的醫療能力應對乏力。借助科學的保健養生,開展廣泛的生活方式干預,有望大幅降低慢性病、重大疾病的發病概率,緩解醫療衛生領域面臨的棘手難題。

  在醫療資源方面,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近日發布的《全球癌症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新增癌症病例380.4萬例。如果以每病例醫療費用約30萬元計,總共需要1萬億元以上。與此對照,2018年全國財政預算安排醫療衛生支出1.5萬億元——也就是說,全國財政在醫療衛生方面的預算投入,僅相當於當年新增癌症病例所需醫療費用的1.5倍。由此可見,慢性病、重大疾病高發導致醫療資源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在醫療能力方面,隨著居民疾病譜由以傳染病為重心逐漸轉變為以慢性病、重大疾病為重心,以臨床治療為核心的醫療模式日益應對乏力。慢性病、癌症等重大疾病治療方法復雜、成本高昂、療效並不顯著。同時,這些疾病的成因又與人們的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因此,重治療、輕預防的現有醫療模式,應該轉變為預防和治療並重,通過全面的生活方式干預來大幅降低慢性病、重大疾病的發病概率,緩解疾病對政府財政和家庭、社會經濟所造成的壓力。

  居民生活方式的改變,並非完全是個人的責任,需要政府部門廣泛深入的干預。有效降低慢性病、癌症等重大疾病發病概率的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戒煙限酒、充足睡眠、適度運動、保持良好精神狀態和和諧社會關系等內涵。這些方面不但取決於居民的個人選擇,還跟眾多政府部門的職能密切相關。比如,健康生活觀念的樹立,需要教育部門和衛生部門加大宣傳教育力度﹔食品質量和戒煙限酒,需要市場監管部門提供監管保障﹔職工的勞動休息質量跟勞動制度、休假制度密不可分﹔運動參與有賴於城市生活設施的健全完善。從這個層面上講,居民群眾對健康的渴望、對養生保健的需求,完全可以與國家層面的健康中國戰略互相銜接,需要相關的政府部門積極地承擔起各自的職能責任。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