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多措並舉提升幼兒教師整體素質

楊三喜

2019年01月16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多措並舉提升幼兒教師整體素質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表示,擬在全市幼兒園全面推進安全監控系統的安裝和升級,對標國家當前最高標准,做到“全覆蓋、無死角”。同時,重點區域監控還將與公安部門聯網,實現公安機關對幼兒園重點區域安全監控視頻后台巡查。

“全覆蓋、無死角”的視頻監控,讓幼兒園透明化,這一舉措引發了爭議。一些幼兒園老師認為這是對他們的不信任和不尊重,而且透明化的環境也讓他們的隱私無處安放。而支持者則認為,在傷害幼兒事件頻發的背景下,監控是讓家長放心和安心的必要前提。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來。2018年11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為新時代學前教育規范發展指明了方向。《意見》提出要嚴格教師隊伍管理,包括認真落實教師資格准入與定期注冊制度、提高教師職業素養,培養熱愛幼教、熱愛幼兒的職業情懷,對違反職業行為規范、影響惡劣的實行“一票否決”,終身不得從教等。

此前,教育部出台的《幼兒園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也對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進行了界定,並明確了處理辦法,為幼兒園教師劃清了師德紅線。可以說,一系列政策文件和規章制度的出台,為加強幼兒園教師管理提供了依據,為更好保障幼兒權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不過,要建設一支高素質善保教的教師隊伍,提高學前教育保育水平,無死角的監控抑或“一票否決”的嚴厲處罰都還不夠。因為,幼兒教師隊伍除了整體素質有待提升之外,還面臨著數量嚴重不足的問題。據估算,2021年學前教育階段適齡幼兒將增加1500萬人左右,幼兒園預計缺口近11萬所,幼兒教師和保育員預計缺口超過300萬人。

幼兒教師數量不足、素質不高,主要源於待遇偏低。工資收入低、上升空間不足,再加上社會地位不高,幼兒教師的價值和專業性沒有得到充分認可和尊重,導致優秀學生不願意報考學前教育專業或學校,不願意從事學前教育行業。沒有源源不斷的優秀人才流入,提高幼兒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難上加難。

嚴把從業人員資格准入關的前提是,能夠為行業提供充足的、合格的人才。如果沒有數量充足的合格幼兒教師供給作為支撐,提高幼兒教師的門檻,落實教師資格准入,可能隻會加劇幼兒教師緊缺問題,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由於現實阻礙,最終不得不降格處理。

《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學前三年教育,建成覆蓋城鄉、布局合理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幼兒教師隊伍素質,為幼兒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優質的學前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落實學前教育的教師地位、改善教師待遇﹔讓學前教育教師也能享受到同中小學教師同等的待遇,與中小學教師執行統一的工資標准和職稱評定體系﹔民辦幼兒園也要參照當地公辦園教師工資收入水平,合理確定相應教師的工資收入﹔要讓幼兒教師擁有良好的職業發展前景,享受職業榮譽感。唯有從根本上提高該職業的吸引力,才能讓優秀人才競相涌入,托舉起學前教育的美好明天。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