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把脈

2019年01月16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保障電商健康發展

  電子商務法約束微商代購以及電商平台的一些行為,並非給電子商務產業“添堵”,而是為電商的健康發展提供法律保障。電商法全面覆蓋微商、代購、電子商務經營活動、網絡金融等交易行為,對電商從業者、消費者、管理者的責任、義務都進行了明確的規定,比如將微商、直播銷售納入管理,平台不得刪除評價,制約大數據殺熟,“默認勾選”被禁止,很好地回應了諸多社會關切。同時,電子商務法充分保証了運營者與消費者利益,有效杜絕非法運營、假冒偽劣產品等問題,為互聯網創業者提供了更多的法律支持與規范保障,促進電子商務相關產業發展更具可持續性。

  ——中國法學會消法研究會副秘書長 陳音江

  

  讓消費者買得更放心

  電子商務法等有關法律、政策的正式實施,有助於規范電商發展,保障消費者買得更放心,促進國內消費市場更好更快發展。

  電子商務在我國居民消費升級中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電商特別是跨境電商通過引進優質進口商品,很好滿足了消費升級需求。2018年商務部有關調查顯示,消費者購買進口優質商品的意願不斷增強,家庭月收入超過2萬元的消費者一年內購買或有意購買進口商品的比例達86.6%。此外,優質進口商品進入國內市場,對於促進提高國產商品的品質也能產生積極作用。

  ——國家發改委體改所研究室副主任 張林山

  (本報記者 齊志明整理)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6日 19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