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快評:拒絕的勇氣哪裡來

張文豪
2019年01月16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實中,吸管帶來的便利,早已有目共睹。談到對環境的影響,相比於塑料袋、地膜、飲料瓶等塑料制品,一根小吸管,則常常會被人們忽視。

  也因此,真要向吸管說“不”,恐怕還真不容易,“因為它方便”“因為它免費”“因為它小”。

  對於消費者來說,沒有吸管會給自己的飲食帶來不便﹔而對於商家來說,拒絕提供吸管,可能就會影響顧客滿意度乃至客流量,“得不償失”。但難能可貴的是,不論消費者還是商家,都開始積極參與到減少吸管使用的行動中。

  這勇氣來自哪裡?我想離不開理念、觀念的轉變。隨著近年來生態文明建設的深入、環保理念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願意為了大環境去改變自己的一些小習慣。

  當前,我們距限塑減塑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對限塑而言,限吸管只是其中一小步,但背后形成的理念共識,對生態文明建設來說,無疑是一大步。正是這些看不見的理念的凝聚,一步步助推著美麗中國建設的進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6日 14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