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理論研討會論文摘編

人民日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何毅亭

2019年01月16日0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對這一重大論斷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去認識。

  第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繼承前人又開拓創新,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當代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發展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堅持以黨的基本理論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作出了獨創性貢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新飛躍,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第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為科學社會主義注入鮮活新內涵,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世界社會主義500年歷史進程、中國社會主義60多年實踐和發展充分証明: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一定不能丟,同時一定要用發展的觀點堅持社會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和將要做的事情為中心,堅持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凝結時代精華,總結實踐經驗,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提出許多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要論斷,系統回答了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這一思想內涵豐富,包括“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八個明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十四個堅持”是基本方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發展和在實踐中的廣泛運用,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在當今世界更加鮮艷奪目,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

  第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破解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當代中國既是一個歷史悠久、正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的文明古國,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在這個國家治國理政所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世所罕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指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推進深層次、根本性變革,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成就。比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著力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等等。這樣的創新和變革,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

  第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保持長期執政是中國共產黨面臨的歷史性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的社會革命,強調在“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鮮明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各方面建設,提出思想建黨、制度強黨,提出管黨治黨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實現了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在這一思想指引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使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鞏固了黨的執政地位、擴大了黨的執政基礎,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總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綱領、旗幟和靈魂,展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已經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必將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更加壯麗輝煌的新篇章。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6日 11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