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為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供基本遵循

呂學軍
2019年01月16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是新時代黨支部建設的基本遵循,對於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強國必先強黨,強黨必須強基。中共中央新近印發的《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是我們黨歷史上首部關於黨支部工作的基礎主干法規。《條例》作為新時代黨支部工作的基本遵循,對於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深刻認識新時代黨支部工作新定位。《條例》依據新形勢新實踐的要求,對新時代黨支部的定位和作用作出深刻闡述,賦予黨支部更加重要的使命和責任。一是明確了黨支部在黨的整個組織體系中的定位。《條例》規定,“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這一概括表明黨支部在黨的組織體系中具有基礎性地位。二是明確了黨支部在社會基層組織和黨的全部工作中的定位。《條例》規定黨支部“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這一概括明確了黨支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重要作用,要求黨的工作要落實到黨支部層面,發揮好黨支部的重要作用。三是明確了黨支部自身的職責定位。黨支部既是黨員錘煉黨性的熔爐,也是密切聯系群眾的紐帶。《條例》規定,黨支部“擔負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這就明確了黨支部在新時代的職責定位。

  准確把握新時代黨支部工作新規范。《條例》著眼於落實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把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同體現基層創造的新做法新經驗有機結合起來,對黨支部工作作出全面系統的規范。一是規范了黨支部工作必須遵循的原則。《條例》提出黨支部工作必須遵循的五項原則,既反映了黨支部工作的內在規律,也是黨支部有效開展工作的指針。二是規范了黨支部工作的運行體系。《條例》從組織設置、基本任務、工作機制、組織生活、黨支部委員會建設等方面規范了黨支部工作的運行體系。三是規范了黨支部工作的領導和保障。《條例》對黨支部工作的領導和保障作出具體規定,要求各級黨委(黨組)應當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定期研究討論、加強領導指導,切實履行主體責任。這些規范之間互相依存、環環相扣,形成完整的工作鏈條。

  不斷激發新時代黨支部工作新作為。《條例》緊緊圍繞加強和改進黨支部工作作出政治設計和整體安排,必將推動新時代黨支部工作實現新作為。一是組織設置有新亮點。《條例》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結構、社會組織形態、生產生活方式等的深刻變化,探索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要求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二是基本任務有新要求。《條例》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對黨支部的基本任務作出明確規定,有利於進一步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三是功能作用有新劃分。《條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根據不同領域黨支部的實際情況,對其功能作用進行整合和劃分,對其工作重點作出明確界定,必將指導和推動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等基層黨組織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作者為《當代世界》雜志社副社長、副總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6日 09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