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咬定目標使勁干”

朱康有
2019年01月1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開篇引用了這句古語,在表達時光飛逝的同時,鼓勵全國人民以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推向前進。

  的確,時間帶走一切,長年累月會把你的外貌、性格、命運都改變。時間是個最令人琢磨不透的東西:它最不偏私,給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時﹔也最偏私,給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時。關鍵就在於我們人類自身對待時間的態度和做法上,正如恩格斯指出的,“利用時間是一個極其高級的規律”。

  不居的歲月、流動的時節,這一客觀冷酷的法則誰也無法改變,唯一能夠改變的是主觀對時間運用的規律。這說明,人們在冰冷的時間自然法則面前並不是無所作為的。如何作為?這就是人為的積極能動性,而不是一味去后悔、慨嘆——在悔嘆的同時,我們又不知不覺地喪失當下。托爾斯泰警告我們:“記住吧:隻有一個時間是重要的,那就是現在!它所以重要,就是因為它是我們有所作為的時間。”

  今日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這就是我們當代人的現在,它包含在一步一步的行程之中。過往的成就是輝煌的、耀眼的,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是“擼起袖子干出來的”﹔“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世界看到了改革開放的中國加速度”。新時代要不斷進行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才能在“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情形下,堅定地完成我們偉大復興的使命。

  一句箴言說得好,“珍惜時間的秘訣在於,少說空話,多做工作。”若以此態度做事,則功業可就。1919年,毛澤東在《湘江評論》中寫道:“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干,誰干?”百年過后,此話猶驚雷在耳。讓我們以主人翁的擔當意識與精神,“一起拼搏、一起奮斗”“咬定目標使勁干”。

  (摘編自1月14日《光明日報》,原題為《歲月不居,時節如流》)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6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