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溫暖二〇一九③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陳徑舟
2019年01月1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

  【故事】牛犇是上海電影制片廠演員,11歲起從事表演工作,參演過一批膾炙人口的影片,因對中國電影事業的貢獻,2017年獲得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身成就獎”。青年時期的牛犇就立志加入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地追求進步。然而因為種種原因,入黨這條路,他走了60多年。近年來,他多次向組織表達入黨的初心和意願,2018年5月31日,中共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演員劇團支部委員會同意吸收牛犇為中共預備黨員。那一刻,83歲高齡的牛犇熱淚盈眶,完成了人生中的最大心願。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勉勵牛犇,繼續在從藝做人上作表率,帶動更多文藝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

  【點評】

  為什麼入黨心願能讓聲名卓著的老藝術家念念不忘?為什麼耄耋之年的藝術家入黨一事會牽動人心?為什麼一人的夙願達成代表了無數藝術家的心聲?除了個人的藝術修養讓人敬重,其中信仰的味道、堅守的執著,更是發人深思、催人奮進。

  心有所屬,行有所向。回顧牛犇的“入黨記”,從“地下黨員”老師那裡播下初心,到認准中國共產黨﹔從身邊一批黨員藝術家同事的熏陶,到暗下決心“黨指到哪裡,我就到哪裡”﹔從動蕩年月陰差陽錯沒入成黨,到多年來向黨組織表達意願並真正成為一名黨員……歲月在老人臉頰上刻下了皺痕,也在心底烙下了“跟黨走”的信念。宣誓的那一刻,“叫一聲同志”何其厚重﹔入黨的那一瞬,“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就是現在”。心向往之,把黨當作母親,“一輩子不回頭”。

  這是黨員的心聲,也是黨的召喚和期望。牛犇入黨是個人的榮耀,也讓他成為藝術家的楷模。因工作原因,曾與多位老藝術家交流,在憶往昔歲月時,風華正茂的他們懷揣救國之願,從天南地北赴延安,以入黨為光榮﹔入黨后,他們又敢於擔當犧牲、不計個人得失,總是吃苦在先、沖鋒在前。這是一群為藝術理想而孜孜以求的人,又是一群把為黨為民當成價值坐標的人,真正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藝術家,才能塑造出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藝術形象。

  牛犇說,“怎麼嚴格要求自己,都還不夠。”黨員張玉滾,扎根深山十幾載,把山路走成了希望大道,成為鄉村教育的守望者﹔黨員黃群,危急時刻迎難沖鋒,用身軀捍衛科研平台﹔黨員鐘揚,在青藏高原為國家收集了數千萬顆植物種子,而他自己更是一粒不負時代、不負夢想的種子……黨員身份,是沉甸甸的責任和不平凡的使命,意味著更多的律己、擔當和垂范。各個行業領域的黨員都挺立在前,縱使生命有限,也一定能活成“大我”、活出意義。

  【網言網語】

  把入黨當成一件神聖的事情,把為人民服務當成自己一生的信仰,就比如牛老先生,致敬。

  ——@阿拉露露耶  

  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是文藝工作者的初心。

  ——@空天礪劍  

  不只是對老藝術家追求進步的肯定,更為后輩樹立了榜樣。

  ——@WH需要調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6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