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搞好科技創新 助力健康中國

2019年01月1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白春禮

  按照中央作出的頂層設計和重大戰略部署,從國家層面、區域層面、機構層面和戰略領域層面,加快構建我國面向未來發展的科技戰略布局

  

  人口健康始終是全球高度關注的重大問題,醫藥創新是解決人口健康重大需求的最有效途徑之一。我國醫療事業發展到今天,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有力支撐。

  回顧改革開放走過的40年,我國科技創新是在過去基礎差、底子薄、起點低的狀況下發展起來的。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一步一個腳印穩步提升發展,很多領域進步迅速,我們為此感到自豪,也更加自信。當然,我們也要清醒看到,我國科技創新仍然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對此需要客觀看待,既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

  如何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機遇,是當前一個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科技強國作出全面部署。對科技界來說,首要任務就是把這些重大戰略部署貫徹落實好。

  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按照中央作出的頂層設計和重大戰略部署,從國家層面、區域層面、機構層面和戰略領域層面,加快構建我國面向未來發展的科技戰略布局。中科院將深入實施“率先行動”計劃,確保早日實現“四個率先”目標。加快國家實驗室建設步伐,打造一支面向未來、代表國家最高水平的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科創中心建設,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高地,引領帶動我國科技創新發展﹔加快實施科技創新重大項目,發揮優勢,補齊短板,著力解決好卡脖子關鍵科技問題,做好未來長遠發展的科技戰略儲備。

  進一步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活力。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強化創新激勵政策為抓手,加快建設適應未來發展要求的現代科技創新治理體系。樹立正確的治理理念,理順和規范現有的治理秩序,不斷優化完善創新環境、激勵政策、發展機制,積極改革探索開放合作、協同創新的研發組織模式,充分利用新的技術手段加快提升治理能力,在全社會形成鼓勵創新、支持創新、參與創新的濃厚氛圍。

  近年來,人口健康領域持續產生重大突破。這些重大科學突破和醫藥健康技術發展,將極大提升人口健康的保障水平。我們要重視和加強人口健康研究和醫藥創新。加快推動我國醫療事業的發展,集中有限的科研資源,在國家重大科技部署中加強重點突破﹔在政策上進一步強化激勵創新的導向,整合各類優質創新資源,積極探索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建設創新聯合體的新路子,做強做優做大一批醫藥創新型企業。

  人口健康是我院未來重點發展的戰略領域之一。我們希望能夠充分利用我院在這方面的研究基礎、研究資源和研究成果,進一步加強與國內研發機構、大學、藥企、醫療機構等的科技合作,聯合承擔重大科技項目、共建研發平台、聯合培養創新人才,加快提升我國人口健康研究、醫藥創新和醫療器械自主研制的能力和水平,為建設“健康中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日前在醫藥創新與城市發展國際論壇、健康與發展中山論壇以及吳階平醫學獎頒獎大會上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6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