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反腐沒有休止符,重整行裝再出發

陳 凌
2019年01月1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這一重大成果証明了自我監督是可能的,更以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不懈努力,不斷煥發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1月13日,備受關注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發布會議公報。一以貫之的刀刃向內,直面問題的工作部署,彰顯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體現了“開弓沒有回頭箭”的鮮明態度,有力駁斥了各種雜音噪音。正如網友所言,“哪有什麼‘見好就收’,哪來什麼‘反腐拐點’”“反腐斗爭永遠在路上,正風肅紀隻有進行時”。

  這些天,一部名為《紅色通緝》的紀實專題片引發熱議。從號稱“死都要死在美國”的“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楊秀珠,到“狡兔十三窟”的“百名紅通人員”第三號喬建軍,再到從非洲被抓捕回國的“百名紅通人員”第一人錢增德,一名又一名歸案的外逃人員,一個又一個“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真實情節,生動注解了“管黨治黨不放鬆、正風肅紀不停步、反腐懲惡不手軟”。環顧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一樣,以如此大的力度向腐敗宣戰﹔也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一樣,取得如此大的反腐成效。有外媒評價,中國的反腐成績,是“足以同在中國這樣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解決溫飽問題、極大消除貧困相提並論的一個巨大貢獻”。

  中國不斷拿出的“反腐成績單”,讓外界越來越關注:這個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保持肌體健康、實現自我淨化的密碼在哪裡?這個成立迄今已逾97年的政黨,充滿生機的秘訣是什麼?答案就在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深刻總結中: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斗作風,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中國共產黨人不僅以“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這一重大成果証明了自我監督是可能的,更以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不懈努力,不斷煥發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深刻的總結,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反腐敗斗爭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對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一點也不能低估。正如一位基層干部在談及對反腐敗斗爭的理解時說道:“正風反腐永遠沒有‘潮落’時,隻能‘一浪趕一浪’。”沒有“潮落”時,一方面是因為,我們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黨員、干部時刻面臨被“圍獵”、被腐蝕的危險﹔另一方面也是由於,正風反腐還面臨許多新挑戰、新問題。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明確提出6項任務﹔也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期間以“三個不能有”告誡全黨:“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千錘百煉,淬火成鋼。重整行裝再出發,始終保持決心不變、力度不減、焦點不移,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狠抓反腐倡廉,我們就能永遠保持風清氣正、海晏河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6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