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信仰,信念,信心

——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

盛玉雷
2019年01月1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年過七旬的老人響應改革潮流,承包6畝地,種下上百棵樹,因為“不想當懶漢”﹔年輕的創業者回望成功足跡,感恩時代際遇,立志“做改革的同行人”……一封封為人民日報評論版“生逢改革時”征文寫來的讀者來信,講述了大時代的人生故事,蕩氣回腸的理想抉擇、篳路藍縷的創業傳奇、奮斗圓夢的幸福時刻,令人由衷感佩信仰的光芒、感懷信念的熱度、感奮信心的力量。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離開物質力量我們會失之貧弱,離開精神力量我們則會意志萎靡,物質力量也無從發揮。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強調,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就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砥礪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增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厚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我們必將所向披靡。

  信仰是精神的支柱。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共產主義的理想,是共產黨人的鮮明標識。回望百年來歷史,正如鄧小平同志指出的,“在我們最困難的時期,共產主義的理想是我們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犧牲就是為了實現這個理想”。從“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戰爭年代,到“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改革歲月,再到“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時代宣言,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有崇高信仰,有為崇高信仰不懈奮斗的崇高追求,更多壯麗前景將在我們手中筑就。

  信念是奮斗的航標。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已經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選擇。“永遠打不斷的是脊梁,永遠撕不碎的是信念。”扶貧干部夙夜在公踐行“一個也不能少”的承諾,生態建設攻堅克難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廣大農民群眾胼手胝足隻為實現美麗鄉村、鄉村振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寬闊大道上,處處都有奔跑著的追夢人。風雨無阻,砥礪前行,隻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勝信念,人間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創造出來。

  信心是力量的源泉。實現民族復興,凝結著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改革開放40年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展現出光明前景。當此時勢交匯之際,我們面臨難得機遇,具備堅實基礎,擁有無比信心。“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有心人”。樹起乘勢而上的堅強決心,激發攻堅克難的堅定信心,凝聚億萬人民共同奮斗的強大力量,一定能從勝利走向更大的勝利。

  實現民族復興,不只是一場物質文明的積澱過程,更是一次精神意志的攀登跋涉。“窮時要有窮志氣,富時沒有富毛病。”這句標語一直懸挂在深圳市龍崗區南嶺村致富思源展覽館中,激勵全村無論任何時候都不忘艱苦奮斗。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正需要我們踔厲風發、抖擻精神,煥發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書寫精彩人生,成就時代偉業,直抵偉大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6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