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民舉官究”華林被查,監管為何總是姍姍來遲

伍裡川

2019年01月15日08:4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民舉官究”華林被查,監管為何總是姍姍來遲

  河北華林終於被查,但這一遲到的“喜訊”裡,依然存在著令人不解和擔心的問題:在調查涉嫌傳銷公司的問題上,有關方面的主動出擊何時能正常化?

  河北黃驊市聯合調查組的情況聲明,第一句就提及“網上出現媒體反映河北華林酸鹼平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相關問題”,這清楚地表明,此次調查說白了就是,民舉官究。

  “民舉官究”有什麼問題嗎?並不是說,“民舉官究”式的監管或者執法就不好,其實,現實之中,這種方式頗為常見。問題是,國內保健品行業亂象頻仍,被舉報、引出事端的公司,比比皆是。華林就不是盞省油的燈,去年,國家工商總局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局通報過2017年直銷投訴情況,華林以33件投訴高居榜首,權健以16件位居其后。

  早就該跟進調查,公開真相,但就是遲遲不見官方行動,這就是不正常的現象。更別說,一些以詭異的操作模式行走業內的公司做大做強成為人生贏家了。而在當下的語境中,主動出擊,為民撐腰、排險、除“害”,已經成為一項必須完成的“作業”。

  權健事件之后,2018年12月26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進一步加強保健食品生產經營企業電話營銷行為管理的公告》,要求重點加強保健食品虛假宣傳、明示或暗示疾病預防或治療功能等行為的監督檢查。隨后,對保健品行業的整頓大幕也已展開。

  在這種情況下,華林所在的地方,怎麼還是給人一種過去從未聽聞,如今恍然大悟的印象呢?難道,不出事就“天下無賊”,出了事才慌忙找“賊”?

  的確,力主推廣酸鹼平衡理念的華林公司,也擁有直銷經營許可。但是,擁有直銷許可,並不等於直銷公司所有的行為都是合法的。在直銷行業內,傳銷疑雲的影影綽綽,從來都是最值得警惕的問題。遺憾的是,在這一領域,我們的監管沒跟上,甚至被稱之為“無為而治”。

  傳銷和直銷,的確有界限模糊的地方,一旦直銷公司打起擦邊球還善於自我規避風險,這種模糊性,就更能被其利用。但在法律層面,對傳銷和直銷的區分還是較為明確的,例如是不是“拉人頭”。

  權健16人因涉嫌組織傳銷活動被批捕,宣告其打著直銷玩傳銷的套路被正式揭露。這也說明,這些套路並不高明,一查就會“露底”。這類企業哪有什麼神通廣大,隻不過是過往的監管發了呆、缺了位。

  但願權健、華林事件之后,我們的一些地方,能夠多一點主動查,少一點被動查。就在1月14日,天津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傳出消息,2019年要持續開展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行動,堅決治亂出清。這個態度是必須的。全行業的徹底調查處置迫在眉睫。

  與此同時,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酸鹼體質理論”創始人羅伯特被美國加州聖迭戈法庭判決,賠償原告1.05億美元。但在國內,大打“酸鹼牌”的廠商卻照樣能鶯歌燕舞,甚至把年會開到國外去。

  更有業內公司為羅伯特打抱不平:他是以非法行醫罪被判罰,並沒有判定“酸鹼體質”理論有罪。還有人聲稱,“酸鹼體質”理論和“酸鹼平衡”理論不是一碼事。

  切割得很流暢。之所以如此,倒不全是某些忽悠者辯才過人,而是相關領域裡的常識推廣,確實是一個“冷門”。而這同樣需要政府部門、社會機構多盡一分力,把“課”補好。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